媒体聚焦
四川观察:残疾预防日:聚焦儿童早期干预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四川观察

  2020年8月25日是全国第四个残疾预防日。今天,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都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四川省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活动在成都市举行。活动现场不仅有四川省残疾人艺术团献上精彩的歌舞表演,还设置了专家义诊、辅具体验、残疾人文创作品展等活动。今年残疾预防日的主题是“残疾预防,从儿童早期干预做起”。对此,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高度重视,围绕儿童长生发育知识、儿童康复知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等展开今年的残疾预防日活动。活动现场共设宣传区、义诊区、体验区以及展示区四大板块。宣传区重点宣传残疾儿童康复工作情况,开展了线上残疾预防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开展网络直播,高公众参与热情,扩大残疾预防知识知晓范围。义诊区邀请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等医院的专家针对儿童健康、儿童残疾筛查、残疾儿童康复等项目进行现场咨询和义诊,发放叶酸及计生用品,提高公众残疾预防意识。体验区邀请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残疾人辅助器具供应商等机构,现场展示儿童、成年人康复器材和残疾人前沿辅助器具,公众可现场体验康复器材、辅助器具材的功能和效果,亲身感受残疾人的困难。展示区就近就便选派部分优秀手工及文创残疾人在现场进行手工、书法、绘画、剪纸等作品制作展示活动。

   

  据省残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此前省残联还开展了第四次全国残疾预防日专题讲座,邀请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的专家讲授了生长发育、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现状及防治知识。“我们已邀请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省八一康复医院等20余名医学康复专家编撰残疾预防各类资料60余篇,分专题通过官网、微信微博公众号等陆续推出。同时配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适时向全省手机用户发送残疾预防公益短信,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全民残疾预防意识。推荐3名儿童康复专家、组织49名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负责人或业务骨干赴重庆参加脑瘫、智力及孤独症儿童授课和专业知识培训,推动川渝两地联动开展残疾预防日活动。”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