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四川新闻网:帮助盲人重建信心和技能 “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四川新闻网

12月1日,由中国残联和中国盲协主办,四川省残联、四川省盲协承办的“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及四川省盲人融合训练基地授牌仪式在四川成都彭州市举行。四川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出席仪式并为四川省盲人融合训练基地授牌。

近年来,四川省残联高度重视盲人朋友的权益保障,坚持以盲人需求为导向,在日常开展形式单一的盲人定向行走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全国率先提出“融合训练”的理念,从心理、生活、工作、社会融入等方面帮助盲人重建信心和技能,以充分满足盲人朋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中国残联的充分肯定,连续5年把全国盲人定向行走适应性训练师资培训班的培训地点放到四川,且由省残联康复处指导四川善行盲人融合训练服务中心具体承办。

据介绍,今年来四川省残联坚持通过培养以盲人为主的“盲健合一”师资队伍,培育、指导四川善行盲人融合训练服务中心,按先年幼后年长、先单一后综合、先集中后分散、先城市后农村的原则,开展“以盲带盲”、“以盲教盲”的融合训练,探索出了一条从单纯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到盲人融合训练的创新之路,让盲人朋友重新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得到了全省盲人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2018年在彭州市残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彭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建立了四川善行盲人融合训练服务中心,这是国内唯一一家经民政厅登记注册,帮助盲人朋友从心理、生活技能、职业技能、社会活动等方面重建社会角色,使盲人朋友再度融入正常社会生活的专业性、公益性、非盈利性组织。中心现有培训场地2100余平米,拥有多媒体教室、电脑室、无障碍阅览室、黑暗生活体验室、生活技能训练室、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区等设施。

中心成立至今,承担国家、省、各市(县)残联委托的盲人融合训练143期,多次接受江苏、安徽、山东、内蒙等地的邀请,帮助培训本地的盲人融入训练师资队伍,几年来共培训学员6500余人,间接带动10000余名盲人学习掌握了定向行走技能;开办各类职业培训班20多期,培训学员600多人,就业率达85%以上。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