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凤凰网:中国残联 中国盲协“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在成都市彭州市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凤凰网

 2020年12月1日,由中国残联和中国盲协主办,四川省残联、四川省盲协承办的“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启动仪式及四川省盲人融合训练基地授牌仪式在四川成都彭州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举行。四川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四川省盲协主席吴军,成都市残联理事长杨齐英,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晏渃海,彭州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军,省残联、成都市残联康复处以及彭州、青白江、仁寿等区(市)县残联有关负责人以及盲人代表。

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晏渃海首先致欢迎词;省残联康复处副处长胡素娟、省盲协主席吴军分别就“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试点项目情况以及培训工作要求进行了介绍;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杨志远为四川省盲人融合训练基地授牌。

项目背景及相关内容介绍

盲人康复是残疾人康复的重要内容,是帮助盲人融入、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路径,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和标志。多年来,四川省残联高度重视盲人朋友的权益保障,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残联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按照国家扶持、市场推动、公办民办并举的发展格局,将盲人康复作为帮助盲人脱贫脱困的基础性工作,有计划、有组织的实施,为盲人走出家门、提高自身生活水平、推动和构建和谐社会创造必要的条件。坚持以盲人需求为导向,在日常开展形式单一的盲人定向行走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全国率先提出“融合训练”的理念,从心理、生活、工作、社会融入等方面帮助盲人重建信心和技能,以充分满足盲人朋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得到中国残联的充分肯定,连续5年把全国盲人定向行走适应性训练师资培训班的培训地点放到四川,且由省残联康复处指导四川善行盲人融合训练服务中心具体承办。坚持通过培养以盲人为主的“盲健合一”师资队伍,培育、指导四川善行盲人融合训练服务中心,按先年幼后年长、先单一后综合、先集中后分散、先城市后农村的原则,开展“以盲带盲”、“以盲教盲”的融合训练,探索出了一条从单纯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到盲人融合训练的创新之路,让盲人朋友重新融入社会生产、生活,得到了全省盲人的普遍认可和欢迎。

通过省残联持续多年探索和支持,四川善行盲人融合训练服务中心的建设和服务逐步完善和规范,盲人融合康复的专业能力稳步提升。2018年在彭州市残联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在彭州市残疾人服务中心建立了国内唯一一家经民政厅登记注册,帮助盲人朋友从心理、生活技能、职业技能、社会活动等方面重建社会角色,使盲人朋友再度融入正常社会生活的专业性、公益性、非盈利性民办非企业。中心现有培训场地2100余平米,拥有多媒体教室、电脑室、无障碍阅览室、黑暗生活体验室、生活技能训练室、盲人定向行走训练区等设施。 中心成立至今,承担国家、省、各市(县)残联委托的盲人融合训练143期,多次接受江苏、安徽、山东、内蒙等地的邀请,帮助培训本地的盲人融入训练师资队伍,几年来共培训学员6500余人,间接带动10000余名盲人学习掌握了定向行走技能;开办各类职业培训班20多期,培训学员600多人,就业率达85%以上。中国残联、中国盲协中国残疾人社会服务指导中心的相关领导多次到中心开展调研,并给予高度赞誉。中国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在中心调研时说:四川盲人康复的探索,让我们在国际盲人就业、融合教育方面有了可以讲的中国故事。四川善行盲人融合训练中心以盲教盲、盲盲相助,帮助盲人朋友从生活到工作、从生理到心理的全面康复,这些做法值得学习,值得推广。希望这样的机构越办越好,也希望四川残联、四川盲协给予大力支持,让更多的盲人受益,也让你们的经验辐射到全国。

  为帮助中途失明的盲人回归到融入社会、参与生产生活,中国残联、中国盲协决定开展“光明之家”中途失明康复项目试点工作,希望通过项目实施,探索行之有效的中途失明康复模式,编写指导手册,建立康复标准,并开展师资培训。通过层层筛选,我省成都市彭州市、青白江区、眉山市仁寿县有幸成为试点地区,四川善行盲人融合训练服务中心作为四川省试点工作的承接单位。此次试点工作的开展,再次体现了中国残联、中国盲协对四川省残联、四川省盲协的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各地残联、各地盲协高度重视,坚定提高政治站位,拿出真本事、用出大力气、创出新路子、探出新成果、提出新标准,为全国盲人康复工作再次提供四川经验和四川模式。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