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川观新闻: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将于11月15-19日在南充市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川观新闻

 记者从10月13日举行的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本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将于11月15日—19日在南充市举办,来自21个市(州)的残疾人朋友将齐聚嘉陵江畔,以“礼赞生命,共享芬芳”为主题,在丝绸之都展示艺术才华,绽放生命光彩,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展现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为建党百年献上深情祝福。

2011年,四川省政府决定每四年举办一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在全国尚属首创,旨在为有特殊才艺的残疾人搭建出彩舞台,推动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第一、二届分别由绵阳市、凉山州承办。2016年,省政府决定由南充市承办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本届艺术节由省残联、省教育厅、省文旅厅、省广播电视局共同主办,南充市人民政府承办,全省21个市(州)将组团参加。

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马骏介绍了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基本情况。

开幕式当晚,南充大剧院将上演一场盛大的文艺演出,通过篇章讲述,以音乐、舞蹈、声光影等艺术形式生动展现残疾人自强不息的感人故事,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深情歌颂党领导残疾人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我省600多万残疾人朋友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决心。将在南充人民公园(市政广场)将设置户外大屏,市民群众在场外同样能够观看开幕式盛况,感受节日氛围。

活动期间,将在线上线下进行美术、书法、摄影、手工艺品、微电影的展示评比,普及相关艺术知识,让群众品尝高水平的“艺术大餐”。南充大剧院还将举办闭幕式及颁奖仪式,为评选出优秀文艺节目和艺术作品颁发奖牌及证书。同时,表现特别亮眼、取得优异成绩的文艺节目将进行汇演。

艺术节组委会秘书长、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一凡在介绍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筹备工作情况时说,近年来,南充将残疾人文化事业纳入文化发展大局,统筹安排、协调推进。落实公共文化设施和公园等公共场所对残疾人免费或优惠开放政策;实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项目,成立残疾人文化创意中心1个、主题公园2个、文体示范点60个;完善残疾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开通《手语新闻》栏目,设立盲人阅览室,盲人电影院;发现和培养残疾人文化艺术拔尖人才。本届艺术节在南充举办,是对南充文化事业和残疾人工作的充分肯定,将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办出特色,办出精彩。

当前,艺术节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为了搞好本次活动,南充专门成立了筹备工作委员会,市长亲自挂帅担任主任,相关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南充招募志愿者、手语翻译、工作人员等500余人,为嘉宾和残疾人朋友提供贴心服务;实施场馆、酒店的无障碍改造工作,为残疾人朋友提供舒适便利的通行环境;同时,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艺术节吉祥物取名“芳芳”,以举办地南充市市花三角梅为原型,通过拟人化的艺术手法,突出了南充市区域特色和文化内涵。“芳芳”造型优美、活泼灵动、惹人喜爱,将在艺术节活动现场亮相。

艺术节官网将于10月20日正式上线,搜索“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即可快捷访问。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