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四川观察: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11月在南充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25     来源:四川观察

      10月13日,记者从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新闻通气会上获悉,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定于11月15至19日在南充市举办,来自21个市(州)的残疾人朋友将齐聚嘉陵江畔,以“礼赞生命,共享芬芳”为主题,通过丰富多样的艺术形式,展现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为建党百年献上深情祝福。

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马骏介绍说,本届艺术节参加人员规模预计1300人左右,将进行声乐、器乐、舞蹈、语言(戏剧、小品、诗歌)、美术、书法、摄影、工艺品、微电影作品等9个类别的集中展演、展示、展评、展览。活动期间,市民群众可以走进各比赛场馆,感受特殊艺术的魅力,也可以走进位于南充人民公园的残疾人文化事业成果展,欣赏四川各地的风土人情以及残疾人艺术作品。

此外,第三届残联人文化艺术节的吉祥物“芳芳”也正式发布,“芳芳”以举办地南充市市花三角梅为原型,通过拟人化的艺术手法,突出了南充市区域特色和文化内涵。“芳芳”造型优美、活泼灵动、惹人喜爱,将在艺术节活动现场亮相。艺术节官网也将于10月20日正式上线,市民只要搜索“四川省第三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即可快捷访问。网站将展示近年来全省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成就、发布艺术节新闻资讯、展播比赛精彩片段、开展艺术作品网络评比等。市民群众足不出户,也可以了解相关信息,观赏残疾人特殊艺术作品。

据了解,四川省政府于2011年决定每四年举办一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在全国尚属首创,旨在为有特殊才艺的残疾人搭建出彩舞台,推动残疾人事业不断发展。前两届分别由绵阳市、凉山州承办。

据介绍,举办残疾人文化艺术节作品(节目)展演、展示和展览,是集中展示2017-2021五年来四川残疾人文化事业发展成就的重要活动。近5年来,全省已为残疾人建成文化创意产业基地17个、残疾人特殊艺术人才培养基地80个。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参与文化就业的各类残疾人约2万余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