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多措并举“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泸州”——泸州市残联第一次全国“残疾预防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31     来源:泸州市残联

    今年8月25日是全国第一个“残疾预防日”。近日,泸州市残联认真组织开展以“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的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广泛营造氛围。在市残联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电台广播等多种途径,传播残疾预防相关知识,并在市残疾人康复中心LED电子屏幕上,滚动播放“人人享有康复服务、依法推进残疾预防”等宣传标语,积极营造了“残疾预防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是发放宣传资料。“残疾预防日”活动期间,市残联印制了《残疾预防基本手册》等残疾预防、康复知识宣传资料,向泸州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发放了残疾预防手册300余份,通过各县(区)残联将残疾预防相关宣传资料发放到各乡镇,并组织安排残疾人专职委员,深入各村(社区)向居民讲解残疾预防知识、发放《残疾预防基本手册》等。通过发放宣传资料,让广大群众了解出生缺陷防控、疾病防控、意外伤害预防、工伤和职业病预防、残疾康复、及致残后对家庭、社会带来的负担等相关知识。据统计,此次活动期间共发放《残疾预防基本手册》1000余份,做到了残疾预防覆盖范围广、宣传力度强、服务内容丰富。
    三是开展系列知识讲座。市残联与市卫计委等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各专业医生开展“残疾预防进社区”活动,深入江阳区康华园社区和龙马潭区龙祥社区,分别开展了“眼科预防知识讲座”和“听力残疾预防知识讲座”,深入居民小区,着力宣传残疾预防核心知识,让广大群众能够识别主要致残风险,了解预防残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四是充分利用各新闻媒体,努力营造好第一次“残疾预防日”的氛围。”市残联官网、微信公众号在”、泸州电视台在“残疾预防日“当天,播出首个”残疾预防日“公益宣传片,并及时报道全市”残疾预防日“活动情况;泸州电台邀请了市残联、市卫计委及相关医生做一期”残疾预防日“谈话节目;泸州新闻网、《泸州日报》、《川江都市报》等也专门对本次活动予以全面的报道。
    五是各县(区)积极行动,活动内容精彩纷呈。设置宣传台7个、发放宣传资料近万份、残疾预防讲座2场,参与市民4千余人次。
    通过开展“残疾预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对残疾预防意识,增强了社会公众对残疾预防的意识,加大了残疾预防工作力度,有利于减少残疾发生,进一步增强了“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中国”的良好氛围。

 

泸州市残联第一次全国“残疾预防日”系列活动现场图片

 

泸州市残联第一次全国“残疾预防日”系列活动现场图片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