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广安市第11个“世界自闭症日”公益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04     来源: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4月2日是第11个世界自闭症日。今天,我们以变蓝与陪伴的方式,号召伙伴们一起加入蓝色行动,了解和理解自闭症(孤独症)儿童,为其家庭发声。”活动由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携手广安市阳光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共同发起“蓝色行动”,旨在通过让参与者以“公益宣传活动”的方式,号召社会公众了解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的生活现状,并对自闭症群体给予接纳和尊重。

  “我知道,我肯定会死在儿子前面。但我常常想的场景是,如何在我死之前,用一种无痛的方式,先送走我的儿子。”这是一位自闭症认同母亲的心声。如果你没有接触过自闭症孩子,也不了解什么是自闭症,那你将很难理解这位母亲说这句话时的心情。

  今天的公益活动以公益性宣讲与知识普及、呼吁政府和社会重视孤独症的早期发现和科学干预;社会融入性游戏活动 “拉个圈圈走走”,要求家长辅助参与自闭症儿童之间的相互协助能力;“小脚踩大脚”考验父母与孩子之间的配合度;“吹画”和“制作卡片”设计了自闭症儿童画作及手工艺品展示。最后大家一起在志愿者宣传墙上签名、合影留恋。

  阿文今年即将5岁,在广安市阳光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小班生,3岁多在幼儿园时被发现跟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医院确诊阿文为孤独症谱系障碍(中度),全家人都崩溃了。幸亏阿文妈妈是医疗机构后勤工作人员,对自闭症有一定了解,及时带孩子在康复机构做早期干预训,如今的阿文对数学痴迷,能做到2位数的加减法,在聊天中,阿文还出题考记者,一旁的妈妈满脸自豪。

  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廖和民说:每一名自闭症(孤独症)儿童的诞生,就会产生一个自闭症家庭;每个自闭症家庭都承受着巨大的经济、精神、社会压力;只有接纳、友好的社会环境与完善的社会支持体系,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才能享有“有尊严、无障碍、有品质”的生活。广安市残联从2017年3月年起开始实施“七彩梦行动计划”孤独症实施方案,为符合条件的城乡有康复需求的贫困0-6岁残疾儿童每年提供1.2万元/人援助资金(其中优先资助城乡低保家庭的残疾儿童),以此帮助更多的贫困残疾家庭。

  “我们愿意尊重你的不同,接纳你的特别,我愿意伸出双手,成为你的朋友,这是今天活动参与者们的共同心声。”蓝色行动,汇聚爱的海洋,只要多一份了解,孩子们就多一份温暖。星星的孩子可能与我们不同,也可能一辈子都需要人的照顾,他们可能看似很冷漠,那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如何与您沟通。但他们最需要的,是您的理解与尊重,您的一个微笑、一次伸手、一份包容、一份理解,都会成为他们成长中的助力,只要给予他们适当的教育和支持的环境,他们同样可以学会照顾自己,甚至工作。

  据统计,全球每100人中就有1位自闭症人士。自闭症又叫孤独症,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广泛性发育障碍,由于先天脑部发育不足,使孤独症儿童在语言能力、认知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方面有所缺失。核心症状表现为交流障碍、社会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行为。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中有的人,虽然具备语言能力,但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有的喜欢反复重复对方说过的话,有的永远答非所问,有的直到成年还在反复练习如何跟人打招呼。他们不知道如何用表情和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感受,无法理解字面意思以外的含义,甚至无法直视你的眼睛。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