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德阳市多措并举,扎实抓好2018年“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30     来源:德阳市残联

  德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残联2018年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四川省残联《2018年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1+11方案》有关要求,于4月27日全面完成了2018年市县两级深化新时代“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培训任务。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指导

  为确保本年度“量服”培训任务不打折扣、保质保量的完成,德阳市成立了市残联由党组书记、理事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业务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县培训指导组,明确任务分工,压实业务指导责任。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抓、业务部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市残联领导先后5次深入到7个区县具体指导、查看区县的培训方案,并提出指导意见,为2018年全市量服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整体规划,分级负责

  采取分级培训的方式,按照市培训到县和部分乡镇(街道)、县培训到村(社区)全覆盖的层级,培训对象从市县两级残联机关全体干部到1789个村(社区)的专委和联络员,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的培训模式,培训总人数达3300余人,是历年来参加人数最多、组织规模最大的全系统的业务培训班。

  三是创新方式,注重效果

  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准备讲义课件,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从“领导讲”向“部室讲”拓展。市县两级各业务部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全部走上讲堂,从各自的业务入手,对全年的“量服”各项业务工作作了详细的讲授。二是从“说教式”向“互动式”延伸,共有3个县(市、区)采取互动式的授课方式,改变了过去单纯的“填鸭式”灌输,让学员能够及时反应问题、及时得到答复。三是从“单一性”向“综合性”,培训不仅仅局限于“量服”几大板块的业务,特别注重增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理论学习,引导大家以提升“量服”能力、锻造“量服”作风为突破点,以下足“绣花”功夫提升“量服”“四个精准”为抓手,不断提高胜任残疾人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德阳市残联培训班现场

广汉市残联培训班现场

德阳市经开区残联培训班现场

什邡市残联培训班现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