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广元市第28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综述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广元市残疾人联合会

 

在第28次“全国助残日”期间,广元市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一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扶残助残活动。

——各级党政领导关心慰问残疾人。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研究助残日活动方案,各县区残工委召开专门会议动员部署。助残日期间,市残联蒲国春理事长带领班子成员分别到运动会训练基地、市特校、市康复中心检查学校安全状况,慰问了残疾儿童,并送去浓浓的节日祝福。530日至531日,市总工会、市残联、广元市供排水(集团)有限公司、广元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广元市长风建设有限公司,以及各县区残联、妇联、妇幼保健院和其他社会组织纷纷前往各地残疾人康复中心、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家庭,为残疾儿童送去新衣服、少儿读物、学习用品用具等节日礼物。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何开金为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残疾儿童们发放了节日礼物,祝福孩子们节日快乐健康成长。54日,剑阁县残联领导一行走访了下寺镇盲人按摩院王政国,为他送去了盲人触模软件、盲人手机等。514日至16日,昭化区残联理事长范子熠带领区残联职工分别到所联系贫困村清水乡艺丰村和非贫困村龙凤村与残疾人家庭同吃同住同劳动,督促产业发展,帮助他们抢种抢收。518日上午,旺苍县残联、县教育科技局、县特殊教育学校联合举办助残日活动,县残联为特殊教育学校27名贫困残疾学生发放慰问金,特校师生表演了文艺节目。

——大力营造扶残助残良好社会氛围。在助残日期间,各级宣传、新闻部门结合本次全国助残日主题,深入宣传报道。移动、电信、联通等通讯部门,向全市所有手机用户发送了扶残助残公益短信息。在宾馆、车站、机场等公共场所设置扶残助残“爱心捐赠箱”。各级残工委成员单位制作了助残日宣传橱窗、悬挂了扶残助残宣传标语。518日,广元市肢协第二次全委会暨县区肢协主席会议在广元市新时代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隆重召开,市肢协全体委员、县区残联肢协主席、助残志愿者等60余人参会。市肢协为12名重度下肢残疾人发放了防褥疮座垫活动,为5户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每户发放了2000元扶持资金,朝天区残联为广元市新时代残疾人职业培训学校作为朝天区残疾人职业培训定点培训单位并授牌。514日下午,旺苍县残联、四川狮爱天下服务队在龙凤镇天井村开展“狮爱1+1携手同行”帮扶建档立卡残疾户助残活动,现场为14户发放鸡苗、猪仔、羊羔,为7户发放米、油、面慰问物资。随后县残联与狮会一行对建档立卡残疾户进行了入户回访调查。428日,剑阁县残联康复老师和残疾儿童与龙江幼儿园的师生举行联换活动,一起互动,做游戏,互换礼物,并送去他们的祝福活动中,小朋友参观了残疾儿童平时用于康复训练的OT训练室、PT训练室、个训室等,并为残疾儿童表演了舞蹈、童声合唱等节目。此外,小朋友们还用自已的零花钱为残疾儿童购买了水果、布娃娃、小汽车等礼物。利州区残联组织参加省残运会、特奥会运动员座谈,着重对前期训练情况进行座谈和了解,并就下一步冲刺训练阶段进行部署和动员。5月20日,苍溪县残联在同心广场举行助残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共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为广大群众宣传残疾人优惠政策,并为15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发放了轮椅。518日上午,朝天区残工委成员单位与社区医院组织在朝天文化中心旁开展街头宣传活动,现场设置咨询服务台,悬挂宣传横幅,摆放了工作展板,社区医院开展免费义诊。531日上午,朝天区残工委主办的全国助残日庆祝活动在朝天区特殊教育学校启动,活动内容包括残疾学生艺术作品展示、爱心捐赠、文艺演出、游园活动等,区残联、区贵商银行向60余名学生发放了雨伞和书包、蚊香、牙刷、牙膏、洗头膏、水彩笔、蛋糕等物资。

——以精准扶贫为支撑,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516日,苍溪县残联党员志愿服务队到三川镇柏溪村开展助农“双联、双抢”活动,帮助残疾人做农活,并为柏溪村现场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为全村残疾人户送去农资及鸡苗,以实际行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515-16日,剑阁县残联在店子乡永兴社区为残疾人发放辅具,生活日用品等。5日至17日上午,210名残疾人参加了在剑阁县体育馆举办了残疾人的投蓝、套圈等文艺活动,发放活动奖品420件,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518日,在东坝苴国广场,由利州区残联举办庆祝活动:一是对20名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二是开展义诊活动;三是由中国移动利州分公司为残疾人办理移动“爱心号卡”;四是残疾人曲艺、舞蹈、器乐、唱歌等才艺展示;五是发放宣传资料。青川县残联组织康复中心疾儿童到乔庄镇张家村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游览竹溪谷,观赏河里的小鱼,认识大自然界,还开展了唱歌、跳舞、做游戏等活动。组织30余名残疾人分别观看了动画电影《美人鱼》和3D电影《复仇者联盟3》。县残联共发放轮椅15辆,沐浴椅10个,坐便器12个,手杖5个,腋杖2副。县残联开展了下乡入户评残助残便民活动,为我36个乡镇的120余户残疾家庭进行了评残。518日,苍溪县残联副理事长王斌贤和宣文股的同志到广元市跃翔艺体培训学校看望慰问了在训的残疾人运动员,为他们送去礼物,鼓励他们努力训练,争取取得好成绩。518日上午,朝天区残联理事长赵俊到市奥体中心走访慰问参加省九残运会在训运动员,为其教练和运动员送去牛奶等物资2千余元

今年助残日期间,全市共设义务咨询点353个,散发宣传资料1.5万余份,悬挂标语443幅,户外广告65幅,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播出残疾人工作信息57条,开展义务健康检查430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13辆,慰问残疾人442户,捐赠物品折合人民币520多万元,发放慰问金及生活用品计142.63万元。

通过开展助残日系列活动,增强了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信念,弘扬了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最广泛地争取了社会的支持,营造了扶残助残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全社会都来理解、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风尚。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