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乐山市残联聚力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 让残疾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06-14     来源:乐山市残联

  乐山市残联认真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以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省委市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部署安排,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四个意识”、强化群众观念、提升服务能力,真切回应残疾人群众需求,在残疾人脱贫攻坚中立足本职岗位,履好职尽好责,勇于担当作为。按照市委市政府社会保障扶贫年度实施计划的要求,会同民政、人社、卫计、财政等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残疾人脱贫攻坚年度各项任务,竭尽全力帮助残疾人脱贫奔康,让残疾人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确保实现“在脱贫攻坚中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1、精准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积极会同民政部门,按照一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80元、二级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50元的标准,对全市44111人重度残疾人(其中:一级13121人、二级30990人)进行护理补贴发放。全年共投入资金1272.147万元。

  2、精准发放残疾人低保对象生活费补贴。按照国务院建立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费补贴制度的要求,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对全市29917名低保残疾人实行生活费补贴的发放。每人每月按80元标准进行发放,年投入资金1202.131万元。

  3、精准发放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从2016年起,对残疾人扶贫对象实行生活费补贴,核定其收入与国定贫困线标准差额,据实发放差额补助,使其年收入达到国家贫困线标准。经入户核实,全市应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生活费补贴对象为2937人,按照“今年预拨、明年结算”的方式对其发放,年人均发放补差达到1200元以上。

  4、精准康复救助贫困残疾儿童。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孤儿等经济困难的具有康复潜力和价值的0--6岁视力、听力、智力、肢体、孤独症等贫困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经筛查认定,今年全市有46名残疾儿童得到此项康复救助,救助标准人均3万元,共投入资金130余万元。

  5、全力支持金口河区贫困县摘帽。为顺利推动金口河区贫困县摘帽,根据市委办公室《对金口河区2018年贫困县摘帽的支持措施》的要求,市残联加大对金口河区残疾人扶贫力度,从资金和政策方面给予大力的帮助和支持,实施了扶持贫困残疾人发展生产、贫困残疾人居家灵活、贫困残疾人辅具适配、贫困家庭脑瘫儿康复救助、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补贴发放等项目,支持和争取残疾人扶贫项目资金达70.9425万元,其中,市级资金13.3725万元,中央和省级资金57.57万元。

  6、强力推动驻村帮扶各项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今年是市残联帮扶贫困村马边县下溪镇观音岩村整村脱贫。对照目标任务和贫困村、贫困人口的脱贫标准,认真进行对标补短、查漏补缺,各项脱贫攻坚工作正有序推进。一是利用易地扶贫搬迁、彝家新寨、增减挂钩等住房建设政策,动员17户贫困户住房按标准建房,确保2018年贫困户住房全部达标;二是市残联投入资金30万元修建了500㎡的村民文化活动广场,已投入使用;三是协调相关部门投入资金400余万元硬化了村组公路8公里,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和生产生活的运输;四是协调相关部门修建完成了村卫生室;五是投入资金7.2万元为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鸡苗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六是“六·一”为观音岩村明星希望小学34名品学兼优的优秀贫困学生送去价值8000余元的书包和学习用品;七是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因地制宜新建好现有的村级阵地,规范好党务政务公开栏。组织开展“五星工程”、“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和“感恩奋进”评选教育活动,提升村民的凝聚力,充分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八是市残联预算安排观音岩村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资金7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住房建设、困难救助、基础设施建设等,充分保障了整村脱贫的资金所需。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