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2018年国家级继教项目“聚焦孤独症 论道医教融”学术会暨培训会在广元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1     来源:广元市残联

  10月26日——28日,由广元市残联、市卫计委、市精神卫生中心主办的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学术会暨培训会在广元市精神卫生中心顺利举行。来自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澳门仁伯爵综合医院、北大六院、川大华西医院、重大医学院等国际国内专家、教授、研究员,以及川陕甘渝等地50多家医院、20多家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医生及特教老师共300余人参加会议。市残联结合全市开展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的实际情况,组织市、县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所有的老师参加了培训学习。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姜雷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会议期间,来自国内外的20余位专家、教授、研究员从孤独症谱系障碍的早期识别、孤独症的病因及发病机理、儿童精神障碍临床用药、儿童孤独症的社区管理模式、儿童孤独症的社会功能训练、家庭干预模式在孤独症谱系障碍中的研究运用、结构化教学在ASD干预中的应用、音乐治疗在儿童孤独症康复中的应用,以及儿童孤独症医教结合的康复模式等全域进行讲解。

  孤独症是一种在儿童发育早期就出现并持续终身的精神障碍。据2017年《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自闭症患者超过1000万,儿童患者超过200万,并以每年近20万的速度增长,儿童孤独症已居我国精神残疾首位,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负担,成为了重大的社会民生问题。

  市残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残联的正确指导下,始终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常思利民之措,笃行利民之举,切实维护和保障残疾人群体的民生民利。近年来,市残联不断规范社会助残组织的准入、监管、评价等工作,创新社会组织助残工作,调动社会优势资源参与残疾人康复领域,广元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广元市利州区小海龟特殊教育培训中心就是典型代表。市残联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项目”,每年救助孤独症儿童300余人,其中机构康复训练救助50例,在孤独症儿童社会性康复教育方面作出有益探索,得到省残联、市领导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本次会议的举办,旨在搭建一个开放性的专业学术交流平台,分享我国自闭症领域医学治疗情况,探讨自闭症康复教育的实践方法,促进自闭症教育康复水平的提高,助力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个别化精准康复服务。

  会议现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