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德阳市残联多措并举推进新时代法治残联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德阳市残联

  2018年,德阳市残联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全面提升残联系统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着力推进新时代法治残联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法治建设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第一责任,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法治建设精神的具体举措,把法治残联建设工作与各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法治残联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作用,及时研究协调解决法治残联建设、法制宣传教育等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推进重点任务落实。不断健全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抓好法治建设日常工作的到位,主动将法治建设情况向社会公开,切实做到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到位、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机制落实到位。

  二是深化教育,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干部职工会前学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等制度,着力提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法治思维能力和依法办事能力,强化遵纪守法意识。以党内法规为重点,加强专题教育培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修改的宪法,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坚定领导干部理想信念。

  三是加强宣传,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按照“七五”普法工作安排及“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结合工作重点和工作任务,制定法治宣传教育方案,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各业务部门在各大重要时间节点及残疾人节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涉残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文化氛围,引导残疾人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四是打造亮点,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涉残政策宣传。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以精准扶贫为契机,深入开展调研,分析脱贫攻坚因残致贫原因、现状及脱贫需求等情况,编印了5000册《脱贫攻坚涉残政策简编》。9月起,由市残联党组成员及中层干部组成的市残联宣讲小组,分批次有计划的为全市残联系统、各县(市、区)、帮扶村的残联系统干部职工、扶贫干部、残疾人详细讲解残疾人教育、就业、康复、办证、无障碍改造等兜底保障及相关普惠、特惠政策。宣讲实现了地域、人员、内容、发放资料全覆盖,在全市范围内引起了强烈反响,社会各界给与了高度评价,为帮助残疾人实现脱贫奔小康创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