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德阳市广汉市:建成21个残疾人康复服务站,年底将实现乡镇康复服务站建设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12-06     来源:德阳市残联

  “我们社区的康复服务站里面有好多健身康复器材哦!我几乎每天都要到服务站使用下肢功率车进行康复训练,这个服务站简直是我们康复患者的‘福音’。”一大早,德阳市广汉市新丰镇马牧社区的莫亚琼就来到马牧社区阳光康复服务站,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康复训练。莫亚琼说,“我今年47岁,下肢有点残疾,已经在服务站进行了大约2年的康复训练,现在我下肢的力量和关节灵活度都有所好转。”

  新丰镇马牧社区阳光康复服务站占地面积40平方米,投入资金11万元,于2015年10月正式对辖区内残疾人及老年人免费开放,服务站修建了无障碍通道,里面有划船运动器、颈椎牵引椅、跑步器、偏瘫康复器等多功能康复器材。每天,都有社区的残疾人和老年人在此锻炼身体,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做身体康复训练,为康复患者带来了便利。

  “服务站里一切都是免费的,工作人员对我很热情,还根据我的身体情况对我进行康复训练指导。”现年72岁的陈道福大爷告诉记者,他经常到阳光康复服务站使用划船运动器进行康复训练,以增强体质,缓解腰背部的疼痛感。

  阳光康复服务站不仅免费为马牧社区90名残疾人和老年人提供康复医疗、训练指导、心理疏导和普及康复知识,还定期开展义诊、简易康复技术培训等康复服务,切实让他们在康复训练和康复救助方面得到长效保障,享受生活的乐趣。

  为实现“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广汉于2012年启动残疾人康复服务站建设工作,目前已在全市建成21个村(社区)残疾人康复服务站,涵盖15个乡镇,所有康复服务站均由村(社区)采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指导残疾人开展康复训练。

  “残疾人康复站建成后,各乡镇残联对辖区残疾人展开了调查摸底,掌握各类残疾人的医疗和康复需求,并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残疾人在康复站或家中开展各种康复训练,帮助他们恢复功能,回归社会。”市残联理事长芮晓燕说,市残联还利用“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宣传节点,针对遗传、疾病、环境、意外伤害等主要致残因素,积极开展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普及活动,为残疾人及亲友传授康复知识和训练方法。同时,定期邀请康复中心指导医生到康复站举行康复知识培训、讲座,提高康复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残疾人的自训能力。

  据悉,广汉将于2018年年底前,在连山、金鱼、和兴3个乡镇建成3个残疾人康复服务站,实现全市18个乡镇康复服务站建设全覆盖。同时,通过开展社区康复人才专项培训,为新建成的康复服务站提供配套的康复指导服务,帮助农村残疾人开展功能训练、心理辅导、康复转介等,进一步推进基层康复公共资源共享。

  芮晓燕表示,市残联将不定期对各乡镇的残疾人康复服务站运行情况开展“回头看”,并对已损坏的康复器械进行修复或更换,确保各项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顺利开展,促进残疾人康复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