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乐山市20项措施助推惠残助残行动 为全面实现残疾人小康增添举措
发布时间:2018-12-27     来源:乐山市残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贫困残疾人是脱贫攻坚重点群体”“残疾人是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对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要采取特殊帮扶政策”等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乐山市委七届五次全会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的要求,12月19日,市政府出台《乐山市惠残助残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 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一要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全覆盖、无遗漏深入开展惠残助残行动,加大残疾人就业、康复、教育、扶贫、社会保障、托养等帮扶力度,确保兜底消除残疾人绝对贫困;二要按照“属地负责”原则,将助残脱贫纳入各地各部门目标考核,适时开展专项督查;三要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通过设置公益岗位、政府购买服务、广泛动员社会献爱心等方式,加大惠残助残工作力度,有效改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状况和生活质量;四要提高政治站位,惠残助残是一项民生工程,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也是脱贫攻坚之坚、之难,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创新残疾人服务方式,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实施方案》共四部分,第一部分为总体目标;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第三部分为主要措施;第四部分为保障机制。《方案》的重点内容体现在第三部分主要措施中的七大任务20个具体措施里。

  一是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行动,主要提出了全面深化量服“5335”战略,提升“量服”精准调研能力、精准施策能力、精准监督能力、精准管理能力,落实“量服”组织保障、设施保障、经费保障等三方面具体措施。

  二是实施残疾人社会保障兜底行动,主要提出了健全完善残疾人低保和特困供养政策、提升残疾人社会保障覆盖面、全面落实残疾人医疗政策、保障残疾人住房安全等四方面具体措施。

  三是实施残疾人“集中供养+居家救助”帮扶行动,主要提出了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失能和半失能残疾人及时纳入“集中供养+居家救助”范围的具体措施。

  四是实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主要提出了加快推进残疾人康复(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进度、加强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推进贫困残疾人康复服务重点项目等三方面具体措施。

  五是实施残疾人特殊教育帮扶行动,主要提出了落实特殊教育提升计划、落实残疾人就学资助政策、落实特教教师相关待遇和教学补助等三方面具体措施。

  六是实施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主要提出了优先扶持有就业能力就业愿望的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落实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灵活就业、辅助性就业等残疾人就业政策,加大对残疾人灵活就业的项目和资金扶持,实施残疾人股权量化,落实残疾人公益性岗位就业政策等五方面具体措施。

  七是开展志愿者助残服务行动行动,主要提出了健全志愿助残工作机制,促进志愿助残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的具体措施。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