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携手小康,残疾人兄弟姐妹一个也不能少——南充市残联副理事长向健深入阆中调研残疾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4-28     来源:南充市阆中市残联

  4月25日至26日,南充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向健一行,来到阆中考察调研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对残疾人基地、托养机构建设、产业助残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了解。阆中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廖小英,副理事长王冰,以及阆中残联相关股室负责人陪同调研。

  向健一行抵阆之后,廖小英首先向调研组介绍了阆中残疾人工作的整体情况,对阆中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项进展、规划设想、重点难点、可行探索等方面作了汇报。听取汇报后,向健对阆中残疾人工作给予了“定位清,站位高,成绩有目共睹”的高度肯定,向健表示,南充残联将积极推动将残疾人工作进一步纳入全市工作大局,加大残疾人扶持力度,希望阆中残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用好用活各项政策,在残疾人工作方面做出更多的有益探索。

  2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来到残疾人编制基地。该基地成立于2018年5月,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残疾人”的经营模式,有效带动和辐射周边残疾人的就业增收。向健认真听取基地在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及残疾人就业推荐等方面的介绍,并与残疾人亲切交流之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她鼓励残疾人兄弟姐妹们,“不怕苦、不惧困,靠自己的双手,编就更美好的明天”。   

  在阆中博爱医院,调研组一行对阆中残疾人托养机构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博爱医院作为阆中残联正在选点建设的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在阆中残疾人保障事业的发展中扮演着前瞻性的作用。在医院负责人的带领下,向健一行首先深入病房、康复中心看望了在医院康复治疗的失能老人。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向健耐心听取托养机构的建设情况,她希望阆中残联加大扶持力度、出台专项文件政策,康养结合,把集中托养机构办成残疾人朋友温馨的家园;希望阆中博爱医院再接再厉,在阆中残联的带领下,继续在残疾人康复治疗与托养保障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在枣碧乡,调研组走进蜜蜂产业园。近年来,枣碧乡积极招引优秀外资进入,活跃当地经济,助力各项事业发展。在这一过程中,阆中残联主动协调,积极寻求产业发展为当地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得到了当地残疾人朋友的一致好评。在与枣碧乡党委书记敬中恒深入交换意见后,向健对枣碧乡一如既往的参与和支持残疾人事业给与了极高的评价。

  据了解,2019年以来,阆中市残联新一届班子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残联的精心指导下,紧扣市委“145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全省县级一流残疾人工作团队,争创全省县级一流残疾人工作业绩,持续做好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加大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力度。投入资金50万元,开展“温暖万家行”活动,为1000余困难残疾人送去了温暖;为36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复明手术;脑瘫儿童康复43例,智力儿童康复24例,0至6岁儿童康复4例;开展盲人定向行走训练45人;残疾人养蜂技术培训100余人,30名残疾人正在残疾人编织基地接受为期1个月的钩针深度培训,编织的产品已完成商标注册,在京东、淘宝网上销售,业绩喜人,受到央视7台的深度采访报道;调研、筛查、规划残疾人托养机构;积极规划、打造残疾人“双创基地”12个;扶持、培育残疾人创业100多人;与商务部门对接,规划、打造残疾人电商平台,与京东对接,销售残疾人产品;入户调查、规划残疾人无障碍设施改造138户;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配备乡镇残疾人专委,落实村(社区)残疾人专委待遇,积极探索残疾人协会组织与党建共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推进残疾人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使残疾人朋友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在共同富裕的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调研现场一

调研现场二

调研现场三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