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广元日报》刊文——春望
发布时间:2019-05-08     来源:广元市残联

    作者: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残联干部 蔡沁洋

    春雨细酥,山雾缭绕,这是我们第三次到王美春家里扶贫入户。王美春忙着收拾家务,她婆婆到山上拾柴去了。山里路滑,婆婆会不会跌倒?我有些隐隐担心。婆婆接近八十岁了,从出生起就是聋哑人,丈夫早逝,她独自养大儿子,王美春嫁作她家媳妇,但她儿子不幸在“5·12”大地震中遇难,儿媳妇无怨无悔供养婆婆至今。我记得第一次见到婆婆时,她戴着围裙坐在矮板凳上剁椒,见我们来看望她了,颤颤巍巍地从板凳上站起,嘴里咿咿呀呀,慈祥地笑着,向我们走过来。我靠近她,看她因眼疾眼角渗泪,便拿出纸巾给她擦,她含含糊糊地对着我咿咿呀呀,好像在说“谢谢”,脸上依旧是温暖的笑容。我的心不由得柔软起来,不停地抚她背,好像这样安抚,就可以把她这么多年的苦难和不易变得轻松一些。
    致坚致柔,这种品质在婆婆和王美春身上大概就是最好的体现了。世间百态,让我们真正动容的,不是豪言壮举、盖世功勋,而是平凡人的不平凡经历。在压力和困境面前,人性的坚韧、伟大才愈显光芒。因为自己的工作属性,我走进了残障人士这个极易被忽视的群体,才发现他们身上有太多如星辰般闪耀的珍贵品质。
    同样是残障人士的吴利通,在一次演讲中这样说到,“残疾不是他们的错,他们是人类繁衍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而又不得不付出的一种社会代价。就像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风吹过,雨打过,总会有残损受伤的树枝树叶,他们同样是同根同枝的兄弟姐妹,他们一样可以有梦想、一样有无限可能、一样有美好未来。”自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他,从福建来到广元,创办了服装厂,创建了职业培训学校,不仅让自己开花结果,还帮助了社会上更多的残障人士就业、实现了其自身价值。
    广元有22万残障人士,他们致残原因复杂、残疾程度不同。这些年,通过落实残障人士基本保障政策、加强残障人士教育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残障人士民生工程项目、加大残障儿童康复救助、发展残障人士文化体育事业、激发残障人士自强自立等等方式让他们得到更多关怀和温暖。万物复苏,春光明媚,这是2019年的春天。越冬迎春,暖意融融;方兴未艾,欣欣向荣!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