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德阳市罗江区残联任继毅:点滴成河入沧海 聚沙成塔显初心
发布时间:2019-07-18     来源:德阳市罗江区残联

  2017年8月我很荣幸的调入罗江区残联,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刚加入残联组织不久,我该做什么,怎么做?思索良久……刚开始时我认为为残疾人办理证件、申请辅具、开具白内障手术介绍信是很普通的工作,再简单不过,但随着工作的深入,一个个微小的细节却颠覆了我的认知,近2年的时间,给了我一个深刻的启示:残联,需要的是岗位上的默默耕耘,服务残疾的一颗真心,平凡工作的朴实言行。

  回首过去,雄关漫道真如铁,残联工作为着残疾群众

  残疾群众大多是善良朴实的,就拿我们区来说大部分残疾群众是农村残疾人,其中年龄偏大、文化知识偏少的占了很大比例。 为了让我区的农村残疾群众“好办事,少走路”。曾几何时,我们沐浴清晨的阳光,爬上高山、走入谷底,深入残疾群众家中“讲政策”,一点一滴助民生;曾几何时,我们顶着午间的烈阳,拖着沉重的步伐,走村入户“解难题”,访贫问苦暖人心;曾几何时,我们冒着倾盆大雨,跋山涉水,向着深山禹禹独行“献建议”,把惠民措施送到户;曾几何时,我们冒着严寒肩挑背扛,走在乡间小路上“见硕果”,为民送去寒冬里的温暖。

  立足现在,人间正道是沧桑,残联心里装着残疾群众

  总有些事情不经意感动你我,直至此刻,我还清晰记得那一幕,事虽小、情确真;礼虽小、情却重。一次是一位2级听力残疾人想要申请助听器,当时负责这项工作和所有熟悉流程的人员下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去了,办公室只留下了新来没多久的我。这位农村来的残疾人老大娘进门就自顾自的说话,问她问题也不回应,只一个劲儿的指着自己耳朵说听不清,要助听器。我无奈的给负责的同事打了电话,问该怎么处理,电话那边的回答是,不能让群众跑空趟,接着告诉我助听器的存放位置,让我先照着说明书安装,有不懂的再问。我只好去拿出了助听器,按照说明书上的指示一步一步地安装,最后终于解决了种种问题,把调试好的助听器佩戴到了大娘的耳朵上。当我询问大娘是否听得清的时候,大娘哽咽的握着我的手说,她这几十年来是越来越听不清周围人说话,现在终于能听清了,感谢您,感谢政府。

  还有一次是区残联为一个贫困家庭的多重残疾人小女孩联系白内障手术,这名小女孩才6岁,但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语言听力障碍、白内障、青光眼等多种疾病,德阳市医院相关医生告知手术难度较大不敢为其进行手术,后辗转将其转介到省八一康复中心,经专家检查、会诊,手术终于在省八一康复中心圆满完成。手术后小女孩的父亲拿着定制的锦旗到了区残联,见人就说“谢谢”,以朴实的方式表达着他的感谢。

  在琐碎的日常工作中,我们将感恩自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了真情服务的点点滴滴,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打动和感染残疾群众,在他们简单的语言中和质朴的表情上收获着温暖和喜悦。

  时光见证坚持与努力,依稀时光里、田地间、山路上留下脚印,努力、前进不止;苒苒时光中,档案中、申请上、系统里留下痕迹,加油、奋斗不停。

  展望未来,长风破浪会有时,残联还要想着残疾群众

  这些时刻让我意识到了这项工作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以一己之力突然改变一个人的一生,而是万千普通的基层残疾人工作者以点滴成河、聚沙成塔的细行改善一个群体的生活质量。品读“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昨天,品味“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就会让我们对“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有了更多的期待、更多的祝愿、更多的畅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唐山考察时说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要把中国共产党历史的接力不断走下去,为中国人民幸福追求而努力”。我们残联和残疾人工作者的初心就是全心全意为残疾群众谋幸福。

  带着这个初心,我们罗江区残联积极作为,率先推进县级托养中心建设,这个平台将增强罗江区为残疾人综合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营造一个扶残、助残、惠残的良好环境。

  带着这个初心,我们残疾人工作者默默无闻地做着“不起眼”的工作,而正是这些“不起眼”积少成多汇集成不断奋斗的磅礴力量,使残疾人的整体生活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