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德阳市残联:王睿 在风雨中演绎铿锵人生
发布时间:2019-08-03     来源:德阳市残联

  7月25日上午,德阳市什邡籍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王睿在亚洲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上斩获乒乓球女子站姿7级单打冠军,这也意味着王睿也取得了2020年在日本东京举行的残奥会入场券。从汶川大地震的伤痛中走出来,一步步迈向人生的冠军之路,在她残缺的身体里,究竟蕴含怎样惊异的能量?

  与乒乓球结缘,重拾生活信心

  2008年,15岁的王睿正在教室备战中考,汶川地震发生了,几块预制板砸中她的双腿。在废墟下被掩埋十多个小时后,父亲和舅舅找到她时,她的右腿肌肉坏死,不得不截肢。一个多月后,王睿安装了假肢,重新站了起来。原本品学兼优的孩子,生活却从此改变。那时的她,特别自卑,不敢出门,交了学费也坚决不去上学,害怕看到同学异样的目光。当时的王睿因为年纪小,父母还是希望王睿继续回校读书。当父亲打包好床铺送她去上高中时,王睿选择了退学,“我想逃离学校,找个地方躲一下”。

  在人生最低谷,一次偶然的机遇,她与乒乓球结下了不解之缘。2008年底,王睿在成都做假肢康复训练,省残疾人乒乓球队周再行教练前来看望慰问。周教练看出王睿是棵好苗子,动员她练乒乓球。“为什么不去试下呢?”未拿定主意的王睿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爸爸。拗不过女儿的父亲先后将其带到了什邡市残联、德阳市残联。残联非常支持王睿的想法,立即与省残联取得联系,把她介绍到了省残联。省残联叔叔阿姨勉励的话语,让王睿彻夜难眠,坚定了打乒乓的信心和决心。最终,在各级残联的协调下,王睿如愿以偿拜师在四川省乒乓球队周再行教练门下,独腿的她迈出了改变人生路的第一步。

  播种希望,在磨砺着不断前行

  2009年10月,16岁的王睿接受正规训练开始练习乒乓球。由于起步比其它队员晚太多,也没什么基本功,一切从零开始。她深知自己基本功不扎实,就加大训练量。高强度的训练使她的残肢疼痛难忍。为了快速进步,王睿不断努力,每天训练不少于8个小时。截肢之后,王睿得了“幻肢痛”,高强度的训练,让这种疼痛加剧,“感觉好多针在扎右脚”。有时躺在床上辗转反侧,第二天仍雷打不动按时到场训练。运动量太大,残脚经常在假肢里面一直不停地动,不停地转,磨破皮、流血是常事。消毒药水,她是走到哪儿带到哪儿。腿脚不便,即使来球角度刁钻,王睿还是会冲过去抢球,稍有不慎,就重重地摔在地上。“打球的时候,我常忘记自己残疾,抢球是种本能,何况不试怎么知道够不着?”她也曾偷偷地打过“退堂鼓”,但每当想起残联叔叔阿姨们鼓励的眼神,想到如何给家里的爸爸妈妈交代时,她把所有的痛都藏在心里。

  经过一年多的艰苦的训练,2010年王睿参加了省运动会,那是她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并收获了人生中的第一枚金牌,也显示出了王睿乒乓球竞技的天赋。比赛的动力,由此开始。

  2013年,王睿因表现出色被选入了国家队。离开了家乡,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家中的爸爸妈妈,还有年迈多病的奶奶。每当给爸爸打电话时,爸爸都会告诉她说:“娃儿,家里的事请尽管放心,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家里吃的穿的都不成问题。奶奶的病也向民政申请了医疗救助。家里一切都很好,你就安心打球吧!”

  执着耕耘,“乒坛之花”傲然绽放

  有了家人的支持,王睿更加地刻苦训练。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从事乒乓竞技8年来,在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关爱下,王睿凭着自强坚毅的拼搏精神令其在赛场上崭露头角,参加各种大型比赛履创佳绩,比赛成绩也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其先后斩获仁川亚运会、世锦赛冠军等荣誉。2018年10月,王睿在第三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乒乓球比赛上,获女子站姿7级单打个人冠军。

  近3年来,大大小小比赛的磨砺,王睿在乒乓球技术上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目前在她这个级别排名世界第四,较2016年上升了两名,并有望在东京残奥会上实现女子站姿7级奖牌零的突破。

  王睿说:“我特别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残联,如果没有他们的帮助,冠军梦是不可能圆的。如果有机会,我想当一名励志志愿者,参加公益组织的各种活动,激励更多的残疾人自强不息,让残缺的人生更加丰沛精彩!”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