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雅安市残联积极开展“10.17扶贫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23     来源:雅安市残联

  2019年10月17日,雅安市残疾人联合会携手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省科协民族科普服务中心、省反邪教协会等多家单位,围绕“携手推进精准扶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活动主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在荥经县新建乡紫炉村开展了“10.17扶贫日”活动,取得了较好地社会反响与效果。

  义诊活动得民心。活动中,免费义诊是最亮的一道风景,前来体检检查的群众排起了长队。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五官科、外科、皮肤科等领域医生免费坐诊,针对白内障、心脏病等常见病,专家们详细询问村民病史、了解病情、制定诊治方案,并耐心细致地就村民咨询的健康疾病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对村民们的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进行指导,帮助村民掌握基本健康保健知识。

  茶叶培训提档升级。当日,在紫炉村文化广场,帮扶单位特邀茶叶种植专家举办了茶叶种植实用技术培训会,参加培训群众100多人,现场发放科普宣传资料300余份,通过培训使茶农种植的茶叶品质提升,从而提升产值。参加培训的茶叶种植户纷纷表示,此次授课不仅增长了见识、拓宽了思路,更增强了种茶、种好茶的积极性,他们将努力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做好茶园冬管,提高茶树产量和质量,为来年丰收做好准备。

  科普宣传助意识提升。今年10月13日是第30个国际减灾日,活动中,市防震减灾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对在过往群众进行了洪涝灾害、气象灾害、地震、森林防火、山体滑坡等应急知识宣传;向村民耐心地讲解,提醒大家关注和规避身边的风险,增强全社会抵御灾害的韧性能力,进一步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到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来。通过活动的开展,加大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教育力度,提升了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自救互救能力,普及了扶贫相关政策,营造了“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浓厚社会氛围。

  政策上门受欢迎。针对村上的残疾群众,市残联相关工作人员还与当地残疾人悉心交谈,了解他们近期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困难,现场询问他们扶贫政策落实情况,鼓励其建立信心、积极面对生活;并向他们宣传残疾人帮扶、康复服务有关政策。

  以购代捐助增收。“消费助扶贫,人人皆可为”。现场,“以购代捐、以购代扶”活动同样扯眼球。活动改变了以往纯粹捐赠的固有模式,既鼓励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又展示宣传了当地脱贫攻坚富民产业发展的成效,有效带动了贫困群众增收。此次活动各级帮扶单位共采购“以购代捐”农户产品2000余元。

  助村脱贫献爱心。通过召开动员会,市残联宣传发动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自愿参与扶贫捐赠献爱心活动,共向新建乡河林村捐赠资金1040元,通过扶贫捐赠活动,营造了人人关心扶贫、人人支持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浓厚社会氛围。

  通过此次“扶贫日”活动,一方面实现了市残联与帮扶乡镇上下联动,形成合力,提振士气,增强凝聚力,传播正能量,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一方面实现了残联有效地调动了各帮扶单位助推脱贫攻坚的工作热情,为全市全面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展现了各级各部门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是以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切实表现。

“10.17扶贫日”活动现场(图一)

“10.17扶贫日”活动现场(图二)

“10.17扶贫日”活动现场(图三)

“10.17扶贫日”活动现场(图四)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