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省残联到遂宁指导残疾人“量服”工作
发布时间:2019-12-01     来源:遂宁市残联

  11月27日上午,遂宁市残联召开11月“量服”精准分析会。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组联处二级主任科员雷霞到会指导,市残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残联办公室、组联、康复、教就、宣文、维权等负责人根据11月“量服”精准分析的内容和要求,就各自业务板块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解决办法”进行逐一分析和解读,梁峰认真听取了各科室的分析,客观指出了分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梁峰指出市县区残联组织以及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深刻认识抓好“量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准确把握残疾人基本需求状况和服务落实情况,尤其是残疾人十分关注的康复、教育、就业扶持、无障碍改造、扶贫等问题,提供基础信息保障和大数据支持;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残联《关于优化深化“量服”有关事项的紧急通知》要求,围绕“六个准确把握”的内涵去提升“量服”分析的能力和方法;要强化“量服”常态化分析,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分析,在深化中优化,优化中深化,从而全面提升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水平;持续完善残联系统机制体制建设,不断提升残疾人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强兰对省残联一直以来对我市残疾人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梁书记的讲话站位高远、内涵丰富、饱含深情,指导性强。全市残联系统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

  强兰强调对下一步的工作安排,一是紧盯目标,强化落实。强化量服工作重点指标的完成力度,加大和省残联各处室以及县区残联的对接、协调力度,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确保我市残疾人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加强学习,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新时代下,大家要加强学习,夯实理论和业务水平,进一步为我市残疾人服好务;三是加强安全管理,杜绝事故发生。时值年末,残联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加强安全管理,坚决不出现任何安全事故。

  当日下午,梁峰一行到射洪市调研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遂宁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强兰、射洪市副市长罗爱民等陪同调研。

  梁峰一行先后到平安医院、平安社区等地调研“残疾人之家”建设情况,实地察看了“残疾人之家”功能室布局,听取了相关负责人关于康复训练、日间照料、文体娱乐服务等情况汇报,并就“残疾人之家”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同时,对社区在残疾人康复托养项目推进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结合“温暖万家行”活动,梁峰一行深入4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走访慰问,为每户送去慰问金600元。在贫困残疾人家中,梁峰详细查验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设施,询问了残疾人使用情况,对改造结果满意度进行了质询,得到了残疾朋友发至内心的感激和敬意。

  在随后召开的射洪市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座谈会上,梁峰听取了射洪市残联理事长陈伟就射洪市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并对改革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困难进行了交流。

  梁峰对射洪市在残疾人之家建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基层残联组织专项改革试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扬。同时指出,市残联要再接再厉,巩固改革成果,继续加强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注重发挥专门协会和社会组织优势,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拓展服务范围,扩大残联工作影响,提高残疾人组织凝聚力,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努力开创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

遂宁市残联召开11月“量服”精准分析会

省残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梁峰到会指导

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强兰讲话

调研现场(图一)

调研现场(图二)

走访慰问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

查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设施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