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泸州市2019年市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召开 市政府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薛学深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9-12-07     来源:泸州市残联

  12月3日,泸州市2019年市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2019年省政府残工委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残疾人就业条例》《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审议通过了《泸州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送审稿)》《泸州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制度(送审稿)》和《泸州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专题会议制度(送审稿)》;对2019年全市残疾人工作进行了总结,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市政府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薛学深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晓玲主持会议;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邹勇,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薛学深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格外关心重视残疾人工作,市政府残工委和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扎实有序开展工作,近年来我市残疾人工作环境不断优化、残疾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残疾人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残疾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薛学深强调,一要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继续保障好残疾人基本民生福利,全面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等各项惠残政策;加强基层残疾人工作组织队伍建设,巩固市、县、乡、村四级基层残疾人工作组织体系;强化机构服务保障,将残疾人托养中心等残疾人服务设施纳入城乡公益性建设项目,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多渠道、全方位地为残疾人提供服务。二要健全残疾人服务体系。完善残疾人康复服务,做好残疾人托养工作,加快发展残疾人服务业,完善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三要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科学规划和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认真落实残疾人就业创业各项法规政策,高度重视残疾人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薛学深要求,一要完善工作机制,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综合协调、政策指导、督促检查的职能作用,用好市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及需要推动落实的事项,切实形成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二要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残疾人政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会商,各成员单位也要加强本系统、本行业残疾人政策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推动各项扶残助残政策措施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基层。三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作用,动员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积极支持残疾人服务社会组织的发展,积极开展助残志愿服务,动员社会各界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奉献爱心。

  2019年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是推进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化优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的一次大会。会议内容丰富、实效突出,必将对开创泸州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新局面产生重要的影响。

泸州市2019年市政府残工委全体会议召开

市政府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薛学深同志作重要讲话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