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宜宾市残联召开视频会议迅速贯彻落实中、省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宜宾市残联

  3月31日下午,为及时贯彻落实中、省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宜宾市残联召开2020年宜宾市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残联党组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各县(区)残联理事长、分管副理事长、残联扶贫工作具体负责同志近80人参加会议。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云江根据中、省会议精神,结合宜宾实际,从三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要一鼓作气,坚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要正确估价我市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克服厌战情绪,麻痹思想,牢固树立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思想。

  二要一清二楚,梳理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存在的问题和工作任务清单。各县(区)残联要按照中省市残联的部署和要求,制定“两单一表”,即本地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清单、2020年本县(区)脱贫攻坚任务清单,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表。

  三要一切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全面打赢我市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坚持从本地实际形势出发、从本地实际问题出发、从本地工作大局出发,从残联系统自身实际出发这四个原则,找准工作定位。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是抓问题整改。重点是抓实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存在问题和整改,特别是教育、医疗、住房等数据要和相关部门比对。二是抓兜底保障。要加强与扶贫、民政等部门的沟通对接,解决低保、贫困重度残疾人照护等问题。三是抓项目实施。一方面要抓好残联实施的项目,另一方面协助其他部门抓好涉残的项目。四是抓监测预警和应急救助机制健全和完善。五是抓总结推广。让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挖掘典型事例。六是抓长效机制。逐步探索和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建立引导支持残疾人融入乡村振兴战略长效机制。

  市残联副理事长雷宇峰就全市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作提出相关要求。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