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雅安市残联:认真贯彻全国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坚决夺取全市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发布时间:2020-04-06     来源:雅安市残联

  3月31日,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共同召开助推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总结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分析当前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形势和突出困难问题,部署2020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雅安市、县(区)残联主要负责人及市、县(区)扶贫、民政部门相关负责人在雅安市分会场电信大楼收听收看了此次会议。

  会议总结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面临的形势。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推动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下,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从超过700万减少到2019年底的不到50万,且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自主脱贫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高。但突出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实现残疾人脱贫带来了困难与挑战,像产业扶贫困难,外出务工受阻等方面。另外还有一些特殊影响,例如残疾儿童特殊教育难以开展,盲人按摩在疫情期间基本停止。对此,各级各部门要想法设法切实将疫情对贫困残疾人脱贫的影响降到最低,还深入了解和反映残疾人脱贫过程中的困难和需求,充分调动资源为贫困残疾人提供服务。

  今年是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有关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围绕当前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突出困难问题,凝心聚力,尽锐出战,坚决打赢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战,向全国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会上,河南省扶贫办、湖南省残联、重庆市民政局等6个省市州的残联、扶贫、民政部门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进一步推动贫困残疾人如何脱贫攻坚进行发言。

  在全国电视电话会结束后,四川省残联就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

  接着,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万平结合雅安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说,2019年,市残联坚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为目标,积极推进残疾人精准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1547名持证残疾人进入“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管理,享受不同的服务,全市8627名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实现脱贫。尽管去年已完成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但是还需继续巩固防止返贫。他强调,一是各县(区)残联一定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结合残联职责,关注好特殊群体。二是锁定建档立卡群体和边缘群体,通过普查、比对、整改以及扶贫项目等做好关心关爱残疾人的本职工作。三是切实和残工委等相关单位密切沟通协调,尤其是要与扶贫、民政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的对接和统筹,确保残联工作落实到位。

雅安市分会场图片(一)

雅安市分会场图片(二)

雅安市分会场图片(三)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