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绵阳市残联采取“八个结合”全力贯彻落实中、省残联脱贫攻坚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04-06     来源:绵阳市残联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国残联、省残联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绵阳市残联提出“八个结合”的具体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全力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切实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一是与贯彻中央、省委的决战决胜要求相结合抓好落实。3月31日下午,绵阳市残联专题召开党组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中国残联和省残联3月31日上午召开的残疾人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省委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 ,全面巩固20718名建档立卡残疾人脱贫成果,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

  二是与学好用好中国残联、省残联的专题会议精神相结合抓好落实。在认真贯彻中、省残联关于做好脱贫攻坚具体要求的基础上,压实工作责任,对已脱贫的全市20718名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精准摸排分析,建立跟踪帮扶机制,防止返贫致贫问题的发生。

  三是与做好疫情防控和科普知识宣传相结合抓好落实。做好宣传引导,抓好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政策。各级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就业培训基地、扶贫基地、特教机构多渠道宣传关于防控新冠肺炎防控决策部署和科学防疫知识。

  四是与摸清情况做好应对准备相结合抓好落实。分片区县市区残疾人托养、辅助就业机构、盲人按摩机构疫情监测防控工作,加强对机构服务对象监测,督促做好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的防疫措施。

  五是与加强对接协调相结合抓好落实。市残联要加强与市级扶贫、民政、教育、卫健、住建、人社、医保等部门比对数据,精准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的基数、脱贫状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低保、“两项补贴”、危房改造、养老保险、医保等相关数据,实现资源共享。

  六是与深入一线指导督导相结合抓好落实。4月1日及时下发《绵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分片区联系指导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指导各县(市、区)残联以村为单位逐户摸排贫困残疾人和贫困边缘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重点摸排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状况,按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集中开展走访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工作方案》要求,走访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救助金无法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解决。

  七是与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对接相结合抓好落实。指导北川、平武两县用好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搞好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的争取、资金的支持,造福更多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

  八是与调整优化方式,强化复工复产相结合抓好落实。及时做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活动方式,市残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发布《关于暂停举办绵阳市第六届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现场招聘活动的公告》,将线下招聘活动改为线上网络招聘,大力推广远程面试,首次发布27家企业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800余个,确保残疾人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