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自贡市残联下沉区县联系指导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自贡市残联

  为全面完成自贡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任务,实现存量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近日,自贡市残联集中4天时间,由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抽调市残联骨干力量组成3个指导组,下沉区县联系指导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深入座谈交流。指导组通过与区县残联召开座谈会,了解当地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情况,结合新冠疫情影响沉下心来分析、研判、梳理存在的难点、问题和差距,逐项开展深入讨论和交流,帮助区县残联理清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和思路。

  开展实地走访。在走访沿滩区瓦市镇沙溪村许旭华(肢体四级)、大安区何市镇青杠村余华运(肢体二级)、自流井区荣边镇中咀村潘正贵(肢体四级)等3户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的过程中,指导组详细了解了他们享受“两不愁、三保障”及各项惠残政策落实情况。在实地查看沿滩区瓦市镇荣鑫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安区回龙镇关帝村杨家养鸡场等助残基地和残疾人“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过程中,指导组认真听基地负责人介绍了产业经营、带动残疾人创业就业、受新冠疫情影响等情况,鼓励他们做大做强、差异竞争、打开销路,为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

  明确工作举措。4月17日,市残联召开联系指导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会,专题分析研究助推全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举措,明确三项措施督促各区县残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帮助、指导区县残联做好部门协作联动。市县两级残联、扶贫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要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推动资源集聚、政策集成,汇集多方力量,提升工作实效,确保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如期高效完成。二是加大力度督促区县残联落实主体责任,力争做到“四个全覆盖”。针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康复服务,确保各项惠残政策全覆盖;对贫困人口中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确保残疾人证办理全覆盖;针对贫困残疾人口及其家庭成员采取扶持措施,确保贫困残疾人就业增收全覆盖;针对有合理需求的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做到应改尽改,确保无障碍改造进家庭全覆盖。三是充分挖掘和宣传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总结提炼助推脱贫攻坚好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各种媒介的作用,通过互联网、手机、移动媒体、短视频等形式,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深层次、立体化宣传,激发贫困残疾人“我要脱贫”内生动力,积极营造人人关爱残疾人的浓郁社会氛围。

图片: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丁世良率第一指导组实地查看带动28户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小龙虾养殖专业合作社

图片: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欧忠国率第二指导组实地查看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养鸡场

图片:市残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曾洁率第三指导组走访残疾人潘正贵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