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德阳市罗江区残联“三个精准”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
发布时间:2020-06-25     来源:德阳市罗江区残联

  近年来,德阳市罗江区残联坚持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以精准摸排、精准实施、精准监管为改造理念,积极强化多方联动、规范化改造、加强过程监管,优先解决急、难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形成统筹兼顾的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格局,为全区残疾人实现小康奠定物质基础。

  一是精准排摸,以需求为导向。围绕“精准化”目标,开拓工作思路,综合推进精准化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年初制定工作方案,对区内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需求进行精准排摸;统筹计划年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依托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采集数据,掌握每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情况,为下一步具体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精准实施,做到因“房”制宜。按照“一人一策”、“一户一设计”的改造理念,结合残疾人家庭改造需求及其居住房屋结构,开展个性化设计,改造过程中结合残疾人住房实际情况以及残疾人的残疾程度,使无障碍改造方案更加具实效性;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做好施工前的精准勘察、合理安排每户家庭改造施工计划、积极化解改造工作中出现的各类矛盾,以个性化设计、专业化服务力求改造工作科学、规范、有效。

  三是精准监管,确保改造效果。以“把好事做好做实”为指导思想。一方面联合派驻纪检组,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监管,定期不定期抽查,与施工方保持沟通,交流改造工作进度、反馈残疾人意见与建议、探讨工作中出现的共性问题,不断总结经验,提升效能,固化成果,确保施工质量到位、资金使用规范;另一方面严格执行质量保证金制度,在质保期内为残疾人家庭提供保修服务,解除残疾人的后顾之忧,切实把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建设成为残疾人家庭满意的民生工程。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