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内江市残联扎实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6-28     来源:内江市残联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这是所有残疾人工作者和各级残联机关共同艰巨而神圣的重大使命。为此内江市残联务真求实,破冰求解,采取有力的措施,收获了残疾人脱贫攻坚突破性的成果。

  强化组织领导

  为了使全市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内江市残联按照市委市政府挂牌督战工作的统一要求和省残联有关工作安排,两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工作任务。为了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了分片区联系县(市、区)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两个工作指导小组,制定下发《内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分片区联系指导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内市残联〔2020〕12号),明确牵头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工作重点,形成工作合力,强化业务指导。四月上旬,由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到各县(市、区)分类施策进行联系指导,督促指导县级残联“干起来、紧起来”,做实基础工作,加强研判分析,强化自查自纠。

  认真查实问题

  如果只看上报资料,如果只看平台指标,如果只看表面现象,相信内江12.42万持证残疾人的脱贫工作一定和很多地方一样,都是一片艳阳天。但内江市残联新领导班子不迷信、不盲从,而是强调机关干部必须沉下去,到基层,到残疾人家中去摸底,查漏补缺,求真务实。为此,市残联切实强化督促指导,于五月中旬围绕十方面内容,联合驻市总工会纪检监察组派出两个指导组,赴各县(市、区)入村调研,随机抽查了全市10个乡镇20个村61户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就“点上”发现的21个服务不精准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及时梳理,以表册形式点对点反馈各县(市、区)残联,同时召开工作情况交流座谈会,发现存在的问题不仅多,而且重。具体表现为各级残疾人工作者工作能力不够,业务上不精通,没有认真关注过程和细节,缺乏落实情况的监督指导和跟踪问效,致使一些工作落实不够理想。比如残疾人三代证换证工作进展缓慢、贫困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较低、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存在较大差距;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还存在漏发现象等;在工作中存在上下联动、统筹协调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各级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作用等等。

  落实整改措施

  针对分片督查指导中发现的问题,市残联党组进行了认真分析、研判,分类施策,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指导意见: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发放,要求各县(市、区)查漏补缺通过“一卡通”全额发放到残疾人手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费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发现漏发问题,市残联将反复核实漏发的名单致函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残联也与当地民政部门积极对接,形成合力督办的格局;全覆盖摸排建档立卡残疾儿童入学情况并与教育部门对接,全力实现应入尽入,不漏一人;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与住建部门对接;积极实施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贫困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养老保险财政代缴政策全部落实到位;辅具发放到2020年底将达到持证残疾人的32%,残疾儿童康复训练工作实现了“应救尽救”;贫困残疾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情况工作中将成年重度残疾人视为单人户,单独核定低保;全面掌握贫困边缘残疾人情况,加强与扶贫开发局联系,强化工作举措,落实兜底保障,确保边缘贫困残疾人稳定脱贫。

  依照带着问题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沟通协作、合力解决问题的思路,各项整改措施逐步落实到位。笔者高兴地看到,内江市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初战告捷,更待大获全胜!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