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雅安市残联理事长周万平调研指导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26     来源:雅安市残联

  7月24日,雅安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万平一行深入石棉、汉源调研指导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调研组一行分别听取了石棉、汉源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周万平理事长对石棉、汉源在残疾人脱贫攻坚、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残疾人配置电动轮椅予以补贴、残疾人接受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费用补贴实施办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他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残疾人脱贫攻坚和服务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摸清底数,建立工作台账。要全面掌握建档立卡残疾人脱贫攻坚进展情况,享受普惠、特惠政策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将有关政策未覆盖的残疾人情况通报有关部门,并协调抓好政策措施落实。二是要强化举措,抓好工作落实。残联要充分发挥政府残工委办公室作用,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按照部门职责分工,完善配套政策措施,明确脱贫攻坚助残特惠政策、助残普惠政策、项目服务目录、服务工作流程等内容。要加强沟通,实现信息共享,做好贫困残疾人数据比对工作。专干专委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要应访尽访,详细了解各项救助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各项惠残政策惠及每一个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应享尽享。三是要对标对表,抓好问题整改。在摸清底数、落实政策的基础上,对照脱贫攻坚工作的有关要求和现有工作存在的差距,切实抓好建档立卡户残疾人证办理、助学救助、饮水安全、项目资金拨付等关系贫困残疾人切身利益问题的“回头看”和整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真正的实效。四是要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典型宣传。坚持把扶贫与扶智、扶志结合起来,深入挖掘贫困残疾人脱贫典型和助残脱贫典型,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及新媒体,多形式、多途径宣传,加大内生动力培育力度,动员残疾人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之中,教育引导残疾人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

调研现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