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513公里,一个人的八百流沙,挑战成功!——《独脚潘为无障碍奔跑》公益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21     来源: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北京时间2020年9月17日16时35分,独脚潘完成513公里八百流沙极限挑战,用时208小时35分,创造了新的腿部截肢者长距离越野世界纪录!

  2020年6月,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携手中国刀锋战士-独脚潘,共同发起《独脚潘为无障碍奔跑》公益项目,旨在弘扬体育精神,通过体育挑战推动中国无障碍公益的开展。本次挑战把我国残疾人、老年人等生活及出行不便的人群,带入大众视野,带动公众关注和参与无障碍公益。

  2020年初独脚潘向中国超长距离越野赛事“八百流沙极限赛”发起挑战,但因为疫情影响,最终变成一个人的挑战。总挑战里程长达513公里,赛道80%处于荒漠无人区,环境极为恶劣,昼夜极限温差高达50度,历史最大风力达12级。

  9月9日凌晨0点,独脚潘从青海火星营地出发。用时9天,穿越戈壁、雅丹、雪山、草甸、河谷、沙沟等多种地貌,成功抵达甘肃黄谷驿。

  在出发后首段102公里的赛程,他用时26小时03分,打破了腿部截肢选手原越野世界记录,期间只睡了15分钟。

  9月11日,独脚潘开始穿越阿尔金山。在接下来的两天,他穿越18公里险峻的峡谷,翻越阿尔金山垭口,创造了越野跑史上新体验。挑战的最高海拔到达3950米,翻山越岭行进68公里,且全程没有信号,独脚潘需要自己导航。

  因为睡眠不足带来的注意力下降,他曾经历长达半个多小时的迷路,最终正确回归行进路线。还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了幻听现象,一直听到身边有越野车经过,实际上只有他孤身一人。超长距离越野跑途中出现幻觉是独脚潘在挑战前列出的“100项可能导致失败的风险因素”中的一项,他及时放慢速度让注意力重新集中,并进行补给,恢复状态。

  9月12日凌晨1点17分,独脚潘挑战里程突破200公里。他回想起自己还没装假肢时,拄拐杖走2公里就要累垮;穿戴假肢后,第一次参加戈壁徒步,每天只能走20公里。

  “那时候我以为我每天最多走20多公里,是我的极限,真没想到会有今天。谁都可以比自己想象的,走得更远一点。”

  在成功翻越阿尔金山,连续跋涉近250公里后,独脚潘的状态陷入低

  迷。体力消耗巨大,全身累积了一些暗伤,脚部开始发炎。他迅速调整了计划,在白天气温爬升到最高点前,抵达休息站进行充分休息、养伤,夜晚行进更多,即便晚上戈壁的温度低至零下10度。

  9月13日上午,独脚潘完成总里程达到300公里,用时106小时。

  但他没有放松,一路赶往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这是513公里戈壁挑战途中唯一经过的城市,阿克塞的人民政府和群众专门为他准备了哈萨克民族特色的欢迎仪式,独脚潘深受感动。

  9月15日,独脚潘挑战里程突破400公里,一边养伤,一边继续。他的挑战

  路并不“孤独”,一路上遇见了戈壁沙漠的骆驼、土拨鼠,发现风干的野狼粪便,

  还曾经和羊群一起奔跑。

  越野跑总有一些无法预知的障碍,但这正如独脚潘的生命之旅。

  一路见识过龙卷风、沙尘暴这等大自然的威力,也看遍了戈壁上每天的日出、日落、星空,留下专属于自己的美好记忆。

  他鼓起勇气出发,穿过戈壁,翻过丘陵,越过高山草甸,享受在山野中肆意飞行的乐趣。出发前的一切不安、焦躁都烟消云散,奔跑的每一步都是新的纪录,新的自己。

  9月17日下午16时35分,独脚潘成功抵达甘肃黄谷驿!一个人,一条腿,513公里,总用时208小时35分。

  被问道“这个纪录是否还能被腿部截肢者打破?”,独脚潘十分肯定:“会有的,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

  挑战期间抖音旅行联合四川观察发起的话题#独脚大叔戈壁马拉松直播,已有近3000W的播放量,网友全程见证独脚潘这场极限挑战,并隔空为他加油助力。

  独脚潘说“以前两条腿到达不了的地方,现在可以了。”

  他身上不屈不挠的体育精神,激励着每一位普通人、每一位障碍人士,用行动和坚持打破生活中的障碍,追求自己的梦想。

  《独脚潘为无障碍奔跑》是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开展的“爱成都.迎大运-汇聚慈善力量助大运”系列活动的重要版块。作为本次挑战活动的唯一公募机构,基金会将继续携手独脚潘及其团队,推动无障碍事业发展。未来2个多月,独脚潘将在全国30个主要城市进行巡回演讲,分享他的挑战故事,激励更多人勇敢地创造幸福生活,并为无障碍公益项目宣传筹款。整个活动将持续至2021年8月。

独脚潘创造新的腿部截肢者长距离越野世界纪录(图一)

独脚潘创造新的腿部截肢者长距离越野世界纪录(图二)

独脚潘创造新的腿部截肢者长距离越野世界纪录(图三)

独脚潘创造新的腿部截肢者长距离越野世界纪录(图四)

独脚潘创造新的腿部截肢者长距离越野世界纪录(图五)

独脚潘创造新的腿部截肢者长距离越野世界纪录(图六)

独脚潘创造新的腿部截肢者长距离越野世界纪录(图七)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