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中国残联到成都市成华区开展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终期评估
发布时间:2020-09-26     来源:成都市成华区残联

  为了全面了解《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年)》和《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科学评估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实效。2020年9月22日至23日,中国残联邀请第三方评估机构来到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开展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情况终期评估现场调研。省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马骏,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府残工委主任卢珺香出席现场工作会。

  马骏代表省残联对中国残联专家组一行来川开展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终期评估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自2016年开展试验区试点工作以来,省、市残联,尤其是成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大胆创新做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强调,残疾预防是一项长期性工作,要始终坚持“防重于康”的工作理念,成华的试点经验告诉我们:政府主导是根本、部门联动是关键、履职尽责是手段、广泛宣传是基础。他表示,下一步,省残联将认真总结成华试点工作经验,重点在成果转化运用上下功夫,力争尽早将残疾预防“成华模式”在全省推开。

  卢珺香对中国残联专家组一行来成华开展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终期评估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残联和省、市残联长期以来在成华残疾人事业发展过程中给予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她要求区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成员单位、各街道以及有关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积极主动配合,周到细致服务,全力做好保障,确保中国残联评估调研组的各项工作顺利、圆满完成。她表示,成华区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认真研究解决评估调研组指出的问题,促进成华残疾预防工作再上新台阶。接下来,将认真做好经验总结和成果转化运用等工作,推进成华残疾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现场工作会上,区残联从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试点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针对性措施和成华区残疾预防工作模式四个方面向评估专家组做了汇报。评估组对成华区2016年至2020年开展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试点工作的原始台账资料进行了查阅,并对中央下拨重点干预项目经费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组织开展了残疾人代表调查问卷工作。评估专家组一行对成华区残疾人各项事业发展和残疾预防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两天的评估现场调研工作中,专家组一行先后深入到成华区妇幼保健院、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府青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孕产妇产前筛查、0-6岁儿童残疾初筛复筛、残疾评定、残疾报告制度试点街道等点位,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原始档案、开展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评估调研工作。

  中国残联康复部有关同志,省、市残联康复处负责同志,区残联、区卫健局和市、区医疗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现场工作会并陪同评估调研。

图片:终期评估现场工作会

图片:评估专家组查看成华区妇幼保健院孕产妇产前筛查电子档案

图片:评估专家组查看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残疾诊断电子档案

图片:评估专家组在府青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0至6岁儿童残疾初筛工作开展情况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