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南充市残联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南充市残联

  9月24日上午,南充市残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邦刚主持,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市残联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各县(市、区)残联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 厘清主责主业 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的意见》情况和今年前三季度工作开展及第四季度工作安排汇报;市残联分管领导安排业务工作;市残联主要领导传达市(州)残联主要领导读书班精神并作讲话。

  张邦刚同志介绍,在9月17日至18日举办的市(州)残联主要领导读书班上,杨志远理事长组织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的相关篇目,传达了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省委、政府领导近期对残疾人工作的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国残联理事长周长奎在凉山州督导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并对全局工作作了系统安排。读书班主要精神体现在杨志远理事长的专题辅导报告、点评讲话及总结讲话中。省残联党组政治站位高、思想认识深、谋划布局远,让人很受教育、很受鼓舞。张邦刚同志要求,全市残联系统要按照会议要求,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踏踏实实做,全面抓好贯彻落实,同时提出了五条贯彻意见。

  一、坚持不懈提高政治站位。一要明确总体要求。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越是在基层,越是群团组织,越要向中央看齐,向总书记看齐,坚决防止路线不清、工作跑偏;坚决纠正“离我很远”、自行其是;坚决抵制对大政方针指指点点、说三道四。二要牢记政治职责。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纽带作用,教育引导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巩固党在残疾群众中的执政基础。三要坚守职业忠诚。换位思考、亲身感受,真正做到血肉相连;代表心连心、服务实打实、管理点对点,真正做到担当担责;服务残疾人既是照亮别人,也是温暖自己,真正做到相互温暖。

  二、坚持不懈深化“量服”服务。一要优化“量服”平台。扎实做好入户调查、需求方案、精准服务、数据录入等基础工作,确保数据精准及时、可信可用,让“量服”平台真正成为残联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效的工作检视平台。二要强化“量服”支撑。协调残工委各成员单位落实好职责范围内的基础服务,让“量服”平台真正成为各成员单位信息共享、快速反应的沟通协作平台。三要转化“量服”成果。坚持个案分析、常态分析、大数据分析,积极为党委政府研判形势、科学决策参好谋、服好务,让“量服”平台真正成为规划残疾人事业发展、出台惠残助残政策的成果孵化平台。

  三、坚持不懈紧扣主责主业。一要靠政策法规来促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系列重要论述和“一法四条例”是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工作宝典,要多汇报、沟通,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体制,积极争取人大执法检查、政协调研视察推动工作。二要靠工作抓手来推动。切实做到基础工作有保障,调查研究有成果,环境营造有办法,沟通协调有机制,权益维护有案例。三要靠创新示范来驱动。思路要打开,创新可以是康复、就业、文化体育等“点”,也可以是平台建设、组织建设等“线”,还可以特惠政策、专项规划、专项治理等“面”;力度要加大,要通过开现场会的方式,互相交流,共同提高;质量要提高,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扩大实效性、受益面、推广度。

  四、坚持不懈狠抓队伍建设。一要抓好组织建设。既抓好市、县残联建设,也紧盯基层残联组织建设,特别是村(居)残协建设,夯实组织基础,打通联系和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公里”。二要抓好能力建设。紧盯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紧扣政治引领、依法治理、专业服务、群众工作、协调各方和动员社会、调查研究等短板弱项,强化理论学习、丰富实践锻炼。三要抓好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做到“大”,要胸怀全局、把握大局;做到“细”,要细致入微、抽丝剥茧;做到“实”,要脱鞋下水、解决问题。

  五、坚持不懈推进从严治党。一要坚定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的思想认识,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紧抓“党组”“党支部”两个主体,切实担负起“政治引领”“服务群众”两种职责。二要常态化巩固教育成果。理想信念是总开关,学习教育须臾不可松懈,政治体检要经常性开展,“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要全面落实。三要务必牢记廉洁从政。要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紧盯风险点抓好防控管理,坚决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在会上,市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向健、赵全新就各自分管工作通报了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指出了问题短板,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

  会议还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秋冬季常态化疫情防控、村(居)残协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南充市残联工作会议现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