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成都市第三代智能残疾人证正式发放
发布时间:2021-01-03     来源:成都市残联

  为进一步提升残疾人服务便捷化、精准化水平,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更高质量发展,从2020年12月20日起,全市所有区(市)县开始发放第三代智能残疾人证(以下简称“三代证”)。

  三代证推行工作是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在省残联具体指导下开展的一项涉及广大残疾朋友切身利益的重要工作。推行过程中,在公安、交通、公交公司、轨道集团、天府通公司等部门协同配合下,市残联对三代证发放流程进行了优化、对卡样进行了测试和报备,组织残疾人进行了实景测试。在此次推行工作中,尤其得到了公安部门的大力支持,提供了34万多残疾人身份证同底照片,极大地节省了采集残疾人照片所要花费的人力、财力、物力,减轻了残疾人的负担。

  三代证分两种颜色,代表不同的残疾类别,一种为红色,为视力类别残疾人证,另一种为蓝色,为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精神和多重类别残疾人证。它内部封装有集成电路芯片,具有身份识别、残疾人基本服务和需求状况信息、社会公共服务等多种应用功能。与此前的纸质证件相比,三代证除了具有持卡人的基本信息凭证功能外,还拥有安全加密芯片,具有可支撑更多应用场景、安全性更高、存储信息量更大和保存时间更长等特点,同时有利于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为残疾人提供更多个性化的精准服务。根据成都市实际情况,成都市三代证增加了天府通应用功能,残疾朋友可以利用三代证在天府通支持覆盖范围内的公交、地铁及有轨电车场景下刷三代证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除此以外,三代证还具有天府通支持的其它场景应用的电子支付功能,为拓展残疾人服务预留了空间。

  按照由点到面、全体换发、稳步推进的总体安排,成都市将在2021年全面完成三代证发放工作。下一步,市残联将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提高三代证的应用实效,让残疾人充分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为助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图片:市残联、公交、地铁、天府通研讨三代证相关事宜

图片:2020年7月召开三代证工作推进会

图片:残疾朋友持三代证刷卡乘坐市内公交

图片:残疾朋友持三代证刷卡乘坐市内公交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