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洪雅县脱贫攻坚“领头雁”——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付志洪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洪雅县残联

  付志洪,男,汉族,四川洪雅人,中共党员,四级肢体残疾,现任洪雅县中山镇前锋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成为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领头雁,他经历了三次人生蝶变。

  一是从“辍学打工仔”到“全国创业之星”。1992年,他的父亲因病去世,年仅15岁的他被迫辍学打工,挑起家庭的重担,6年间靠着踏实、勤奋、敬业积累财富近千万元。2004年,他响应号召回乡创办“雅雨露”茶业、成立宏图茶业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3400亩建成黄家山有机茶示范种植基地,雅雨露基地、系列产品获得国际有机认证;还通过技改升级盘活村级企业青杠坪机砖厂,他因此于2010年、2012年荣获了全国“创业之星”称号。

  二是从成功的返乡创业者到“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005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年,他自掏腰包上百万为村民加宽通村道路3公里、新建毛坯路1.2公里、新建前锋大桥。2013年他当选为前锋村党支部书记,着力抓班子带队伍,带领“村两委”班子发动群众大力发展茶产业,在全村形成了“家家都种茶、户户会制茶”的发展格局。2015年他创新村企联动,积极打造“中国(前锋)有机茶第一村”项目,流转荒坡地2300亩,规模化种植优质茶叶,并规划建设“七区一中心”,当年参加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期间得到了现场巡展的李克强总理充分肯定。2016年,前锋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雅雨露)示范村,他也被评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017年他提出前锋村“111工程”(即饲养1万头生猪、种植1万亩茶叶、实现纯收入达1亿元)发展目标,目前已建成标准化养猪场1个,年保底将出栏生猪4万头。

  三是从“致富带头人”到“ 全国农业劳模”。 他多措并举推进全村45户13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按照“龙头+”、“党支部+”、乡村振兴+”模式,通过产业扶持,提供就业岗位,土地流转,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等方式,使他们在2017年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10338元增长到目前的30432元。2020年,还投资建设能繁母猪规模化养殖场,吸纳资产量化资金382万元,为全县3个镇101户易地扶贫搬迁户提供稳定的财产性收入,带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发展生猪养殖。

  在他的带领下,全村依托创办企业、建设园区,积极争取交通、天然气等各类政策支持,新建、改造升级道路10余公里,完成全村自来水安装全覆盖,改造山坪塘15个、建成茶叶文化广场和村级活动场所,全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近年来,前锋村已获得“省级文明村”、“省级四好村”和“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称号”。他本人也于 2020年8月被评为四川省脱贫攻坚奖先进个人,2021年2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