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关爱残疾人心理健康 广安市推出心理健康科普“微视频”
发布时间:2021-06-02     来源:省残联教就处

  为关爱残疾人心理健康,疏导残疾人心理障碍,在“全国助残日”期间,广安市残联联合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联合推出3期心理健康科普“微视频”,受到残疾人群众一致好评。

  从需求出发。随着残疾人生活状况不断改善,残疾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残疾人是特殊的弱势群体,由于生理方面的缺陷,更容易在心理上产生一些问题和障碍,若不能得到有效疏导,不仅影响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也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为此,广安市残联、精神卫生中心决定推出针对残疾人的心理健康的公益科普视频,引导和帮助残疾人重建自信、融入社会。

  以问题为导向。为准确掌握残疾人在心理方面的需求,广安市残联与精神卫生中心联合设计了《残疾人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广泛宣传发动残疾人积极参与,收到有效调查问卷1070份。经过分析研究,发现问题聚焦在残疾人自卑心理、残疾儿童家长存在焦虑心理等方面,占受调查群体50%以上。

  用心用情制作。针对调查反映出的问题,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组织专家研讨,确定了“睡眠障碍”“孤独症”“自卑心理”等三个主题。专家们自编自导自演,并邀请广安日报社融媒体中心的专业人员进行录制,以时下最流行的短视频方式推出,并广泛传播,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及亲友学会如何运用科学方法减轻心理压力和焦虑。

图:广安市推出心理健康科普“微视频”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