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遂宁市射洪市残联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发布时间:2022-03-08     来源:遂宁市残联

  2021年,射洪市残联切实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职责,抓牢抓实主责主业,以残疾人急难愁盼为目标,以残疾人实际需求为导向,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市投入136.55万元,实施无障碍改造507户,其中:不锈钢护栏改造1204米,地面硬化1884平方,定制橱柜414米,厕所改造85户、一型扶手114个。残疾群众对该项目的认可度和满意率均达100%。

  一、发挥残联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做好无障碍改造协调工作

  2021年,市残联主动向市政府残工委汇报全市残疾人无障碍改造情况,分析农村残疾人家庭情况,从重点难点入手对无障碍改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协调交通、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等职能部门的支持,对残疾人家庭户外大环境予以规划建设,同时残联结合中省资金积极争取本级财政投入,及早谋划本市残疾人无障碍改造工作。2021年争取上级资金130余万元,同时争取本级财政支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资金得到保障。

  二、聚焦残疾群众急难愁盼,全面做好无障碍改造摸底工作

  (一)加强宣传,确保政策进村入户。一是加强对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领会,确保残联工作人员、镇专职委员能熟悉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政策。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让更多的残疾人知晓、了解、熟悉残疾人相关项目政策,并主动申请参与项目建设。三是利用各级媒体加强对残疾人项目政策和农村残疾人生产生活设施现状的宣传,得到各级干部的重视,营造更好的残疾人项目实施氛围。

  (二)精准摸底,突出困难重点人群。分区域提早进行规划摸底,市残联聚焦农村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实行自下而上申请,自上而下全面摸底建档,针对残疾人情况及家庭情况,优先考虑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残疾人家庭,兼顾各类别残疾人需求。通过精准摸排,全市507户残疾人家庭符合无障碍改造条件。

  三、强化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全面做好无障碍改造实施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做好事前谋划。针对项目实施,市残联及时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康复股具体负责、镇专职委员全程参与的工作模式,对无障碍设施有需求意愿且符合要求的残疾人,结合实际制定改造方案。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招投标程序,根据项目实际招好项目经验丰富、有一定群众基础的服务机构。

  (二)深化量体裁衣,做好事中实施。一是严格执行无障碍改造程序要求,充分尊重残疾人自身需求,结合实施过程中特殊残疾人的实际,实行市镇村相关负责人、施工方、残疾家庭监护人一起共商改造方案。改造方案突出个性化,兼顾人性化,实现“量体裁衣”,确保每一户改造科学实用,每一户改造残疾人家庭使用满意。二是严格遵守无障碍改造安全要求。按照残疾人家庭实际进行安全实施,同时也确保残疾人使用时方便、安全。三是严格项目监管。项目实施过程中康复股每天进行视频全方位监督,同时,分三组不定期到现场进行抽查指导,确保项目质量。

  (三)注重改造质量,做好事后验收。一是全覆盖初验。市残联领导带队进行抽验160户,康复股会同镇专职委员对507户项目户进行为期1个月入户全覆盖验收。对改造内容与摸底不符、群众不满意的及时进行督促整改。二是邀请财政、纪检部门对无障碍改造材料、实施情况进行现场验收,确保项目实施到位、资金有效使用。三是开展社会评价。通过入户调研、电话抽查的形式,走访群众126户,抽查残疾人300户,确保残疾群众满意。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