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遂宁市残联扎实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民生实事为残疾儿童照亮康复之路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遂宁市残联

  2022年,“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被纳入省委30件民生实事,将为符合条件的0—6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手术、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等康复救助。遂宁市残联积极作为,截至6月底已完成0—6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396人,完成任务数的107.9%。

  一、及时分解任务,做到项目资金有保障 

  遂宁市残联将民生项目任务及时分解到各县(市区)、园区,争取中省资金712万元、市级配套资金22万元,做到了项目资金有保障。

  二、完善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康复质量

  遂宁市残联大力宣传民生项目救助政策,通过与卫健、民政实现数据共享,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家长少跑路,打通了“一站式”服务最后一公里。同时,遂宁市残联邀请省八一康复中心专家现场开展残疾儿童康复精准评估,将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组织到省八一康复中心进行免费康复训练,建成示范性、引领性、同质化的残疾儿童康复医联体,逐渐完善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

  三、强化规范管理,确保康复训练出成效

  一是优选康复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的认定,由残疾儿童监护人自主选择,机构自主申报,遂宁市所辖各县(市、区)残联会同教体、民政、卫健等部门按照省残联关于印发《四川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机构准入标准(试行)》的通知(川残办〔2019〕63号)审核认定,并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双方职责、任务目标等。二是强化机构管理,为规范服务流程,确保康复质效,不定期邀请康复专家对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全覆盖检查。

  四、加大投入力度,实现残疾儿童“应救尽救”

  在完成民生实事项目任务的同时,遂宁市残联多方筹集救助资金,切实保障残疾儿童“应救尽救”。一是争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资金70万元,为《遂宁市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救助规定年龄以外超龄残疾儿童进行康复救助;二是积极争取到中国残联听力残疾儿童早期干预试点项目资金36万元,为15名0—3岁孩子提供早期康复训练;三是争取到市关工委10万元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

  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关系到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家庭的安宁幸福。遂宁市残联还将加大投入力度,精准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服务项目,全面提升康复质量,把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这一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亮点工程,让残疾儿童更好地融入社会,共享美好明天。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