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四川省探索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试行项目落地雅安
发布时间:2022-07-07     来源:雅安市残联

  为提升我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能力,经积极向省残联争取,7月6日上午,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与雅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四川探索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试行项目”签约仪式在雅安顺利举行。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副院长何跃,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院长张川,雅安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永康及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雅安市残联、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雅安市残联、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三方代表签约,标志着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与雅安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开展的“四川探索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试行项目”正式启动。           

  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副院长何跃指出,该项目将聚焦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标准化建设、人才培养、康复实践等方面,计划精准评估200名以上雅安市残疾儿童,康复实践至少50名雅安市残疾儿童,培训一批专业的康复技术人员,并为示范机构提供一批康复评估设施设备,搭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体系智慧管理平台的延伸点,逐渐完善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永康表示,雅安市作为全省探索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的4个试点市(州)之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体系,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具体行动,是体现“以人为本”,扎实推进“转、树、作、抓”专项行动深化拓展的又一举措。雅安市残联将以项目实施为契机,整合资源、加强合作,在政策支撑、标准规范、体系完善上下功夫,造福更多的残疾孩子,努力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奋斗目标。

  随后,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的专家们为我市残疾儿童开展康复评估工作。此次评估对象为具有四川省户籍,年龄范围在0-15岁脑瘫、智力障碍、孤独症、发育迟缓和重症儿童。在适配现场,专家们详细询问了残疾儿童的病史及生活身体状况,根据每位儿童的身体状况和需要矫正的部位,为每位残疾儿童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细致检查、筛查、测量、取膜,为每位残疾儿童进行个性化、科学化的适配评估。

  此次评估工作将于7月6日至8日先后在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汉源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满足评估条件的残疾儿童,将接受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四川省康复医院)及市、县康复机构的免费康复训练。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