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雅安市残联系统迅速行动全力投入“9·5”泸定县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06     来源:雅安市残联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我市石棉县等地灾情严重。地震发生后,雅安市残联系统快速反应,迅速行动,助力灾区残疾群众做好抢险救灾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勇于担当,积极融入当地抗震救灾工作大局。地震灾情发生后,市残联庚即召开全体职工会,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和省残联主要领导的指示要求,安排部署全市残联系统抗震救灾工作,下发《雅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区)残联积极融入抗震救灾工作,全力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全力参与救援受灾群众,力所能及开展抢险救灾、安置安抚和服务,最大限度减少残疾群众的伤亡和灾害损失。

  全面摸排,掌握受灾残疾群众基本情况。9月5日地震发生后,石棉县残联在震后迅速深入灾区,投入抗震抢险工作,并第一时间摸排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庭的受灾情况。9月6日上午,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永康带队前往石棉县,看望慰问残疾人工作者,了解残疾群众及其家庭受灾情况,要求全市残联系统要切实做好残疾群众抢险安置、疫情防控、心理辅导、康复治疗等各项工作;要充分发挥残联系统优势,为受灾乡镇提供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确保受灾群众第一时间能得到救助;要充分发挥残疾人基金会的职能职责,及时对受灾残疾人给予关心关爱;要尽快研究提出康复、救治、扶助措施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努力在抗震救灾中体现残联的担当和作为。 

  统筹安排,抓好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灾工作。统筹开展对全市康复机构、特殊教育学校等场所的受灾害影响情况和疫情防控排查工作,重点关注存在危险隐患的地方,及时做好相关人员疏散、隔离、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坚决防止因次生灾害、余震及疫情对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造成二次伤害,全力保障残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石棉县残联干部第一时间参与搭建救灾帐篷

 残联系统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