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雅安市召开市政府残工委2022年第二次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雅安市

  9月21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残工委主任杨光组织召开市政府残工委2022年第二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市人大常委会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实施情况审议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秦岭主持。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永康,市政府残工委相关成员单位分管同志,各县(区)残联理事长,市残联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永康传达了《雅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办法>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对《执法检查反馈问题及意见建议整改落实工作责任清单(讨论稿)》进行了安排说明。与会同志根据本部门工作实际对《责任清单(讨论稿)》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光指出,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十分关心残疾人群体,重视残疾人事业发展,认真贯彻执行残疾人保障“一法一实施办法”,我市残疾人保障工作在法律法规宣传、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化体育生活、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及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处于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

  杨光强调,做好残疾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残疾人事业也进入了一个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贯彻好“一法一实施办法”,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必然要求,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保障残疾人权益、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

  杨光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各县(区)残工委要深刻领会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自觉把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同时要以执法检查问题整改为契机,切实履职尽责,完善措施,改进工作,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和权益保障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做实问题整改。要认真对照执法检查反馈问题,制定切实可行、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确保整改工作快启动、快见效。要针对执法检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认领、认真研究,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逐项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整改落实。三是要加强跟踪问效。市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各县(区)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务实推动问题整改和措施落实,市政府残工委秘书处(市残联)要加大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按期完成,取得成效。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