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遂宁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专题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01     来源:遂宁残联

  10月26日,遂宁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专题会议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吴新春出席会议,市残联党组书记蒋中治主持会议。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分管同志、各县(市、区)政府残工委主任、市直园区管委会分管同志、各县(市、区)和市直三园区残联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国有企业、残疾人代表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组织部等五部门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文件精神;传达了市委书记李江、市长刘会英对中共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关于恳请继续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的建议》的批示精神;安排部署了我市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计划。

  吴新春指出,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安排残疾人就业,不仅是广大残疾人的重要权利和迫切愿望,也是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提高生活水平的根本途径,更是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依法履职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市委将对未完成任务的市直机关、部门(单位)或县(市、区)党委进行考核扣分。没有完成任务的市直机关部门(单位)考评不得参评先进单位,其主要负责同志不能参评先进个人。

  

  

  吴新春就我市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强调: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关于残疾人就业工作相关安排部署以及李江书记、刘会英市长有关批示精神,把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作为当前干部招录(聘)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和落实残疾人就业保护和就业促进的政策措施,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体现在具体成效上。二、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按质完成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的目标任务。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从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的高度,认真履行法定义务,坚决扛起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社会责任。有安排任务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根据行业特点,积极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在有适合岗位的情况下,在招聘计划中应单列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招录符合要求的残疾人;制定的招聘计划,除特殊职位、岗位外,不得设置限制残疾人报考的资格条件;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要依法采取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等其他方式履行法定义务。三、以更优的组织保障,不断形成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强大合力。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市残联等部门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协调、各司其职推进这项工作。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市国资委要按照责任分工,督促有关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制定和实施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年度实施计划。市残联要负责残疾人就业认定,协助开展招录(聘)残疾人岗位设置、面试、体检、岗前培训、无障碍沟通,向国有企业介绍和推荐适合人选,帮助其开发适合残疾人的岗位。各部门要加强信息共享,适时开展相关数据查询、比对、核实,动态掌握相关单位安排残疾人情况。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