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雅安市广泛开展第24个全国“爱耳日”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雅安残联

  2023年3月3日是第24个全国“爱耳日”,主题是: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残联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开展第二十四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残联发〔2023〕9号)相关要求,普及全民听力健康科学知识,增强全社会听力残疾预防意识和预防能力,有效减少、控制听力残疾的发生,雅安市市县(区)两级残联联合多部门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广泛宣传:市残联、雨城区残联、川西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联合团市委、雅安市人民医院、雅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幼儿园等相关单位共同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义诊活动:市残联、雨城区残联联合雅安市人民医院共同开展义诊活动,免费为雅安市雨城区十五幼儿园100余名小朋友开展免费的筛查听力、耳声发射,雅安市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艳红为参与活动的小朋友及家长开展了一堂关于“听力残疾预防知识讲座”讲解了耳朵的基本构造 听力保护等爱耳知识。现场还让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参与和耳朵有关的游园闯关小游戏活动,了解健康知识增强保护意识,对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关爱听力残疾人群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川西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举行助听设备调试活动。活动当天邀请了四川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听力师以及耳蜗公司的调机师,为雅安市辖区内本全年龄段有需求的听障人士免费调试耳蜗及助听器设备。活动当天为80余人次提供了咨询服务,为40余人次提供了耳蜗、助听器设备调试服务。市残联为参与活动的听障小朋友送上20份慰问品。

  志愿服务:市残联、雨城区残联联合团市委、雅安职业技术学院等多部门共同开展了“关爱陪伴老年人”志愿服务。在周公山镇福兴敬老院,为90名老人提供了歌唱、舞蹈表演、惠残政策宣传、老年人常见病科普宣讲、卫生清扫等相关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最后为院内老人赠送了90份慰问品。

  各县(区)活动开展情况:

  芦山县:

  县残联组织多家部门在县十字街开展宣传活动并开展了入户宣传活动现场,参与此次宣传的各部门工作人员为群众详细地介绍了有关爱耳、护耳的知识,以及儿童听力残疾预防和康复知识,并向过往群众发放爱耳护耳知识宣传册500余份,让更多群众懂得听力残疾预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提醒人们安全用耳,科学维护,增强大家的爱耳意识。

  宝兴县:

  县残联组织在穆坪镇红军广场开展以“科学爱耳护耳,实现主动健康”为主题的“爱耳日”宣传活动,县残工委成员单位参加。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了相关政策咨询,发放残疾预防知识手册、爱耳护耳常识知识等相关资料,解答群众关心问题。

  荥经县:

  荥经县残联与卫健、医保等部门为辖区群众提供相关政策咨询,并发放爱耳护耳健康教育宣传资料,提供助残义诊义检服务,开展听力健康知识讲座,普及听力健康与残疾预防康复知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

  此次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19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为300多名群众提供义诊服务。通过本次爱耳日主题活动的开展,极大提高了群众听力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同时有效动员了社会力量关心关爱听障人群,形成全社会助残扶残的良好氛围。

  天全县:

  活动正值天全县2023年学雷锋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暨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天全县城音乐广场举行。天全民政残联同步启动学雷锋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公民道德建设宣传月活动。天全县残联以爱耳日活动为契机,协调整合残联志愿者、聋哑人协会志愿者、县人民医院医护志愿者、民盟志愿服务团队以及民政局志愿服务大队、县社会组织孵化中心等队伍,在活动中既突出爱耳主题义诊、爱耳知识宣传,也关注慢病和残疾预防、涉残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养老服务政策讲解等,做到活动温暖、服务贴心。活动受到现场群众的高度评价和一致称赞。

  整场活动共义诊服务群众600余人次,评残指导10余人次,发放《四川省<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实施办法》、《爱耳日知识宣传资料》、社区养老服务指南等宣传资料1000余份。

  石棉县:

  县残联围绕今年“爱耳日”主题——“科学爱护耳朵,实现主动健康”在川棉社区广场开展了爱耳、护耳教育和救助政策宣传活动,吸引了不少过往群众。县残联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尤其是儿童家长和备孕夫妇的疑问均给予了详细的解答,同时鼓励大家养成健康用耳的习惯,减少听力残疾的发生。

  本次活动县残联发送2000余条宣传短信,接待咨询120余人次,发放500余份宣传单,7个助听器,5辆轮椅、2副拐杖,走访慰问10户困难听力残疾人,各乡镇(街道)通过led宣传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宣传口号。结合我县听力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走进家庭宣传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帮助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家庭及时申请康复救助,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汉源县:

  3日上午,汉源县残联前往汉源县东贝儿幼儿园开展“爱耳日”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在听听、说说、玩玩中了解耳朵的功能及保护耳朵的正确方法,懂得耳朵对人的重要性,帮他们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汉源县残联工作人员与小朋友通过看图片、看动画、模型展示、提问等多种形式,带小朋友们了解耳朵的构造,知道耳朵的重要性及保护耳朵的方法。还开展了有趣的耳朵游戏,让孩子们耳目一新,他们用自己的耳朵去倾听、去发现、去感受耳朵的神奇之处,给小朋友讲解保护耳朵的重要性;引导幼儿从自身做起,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噪音,保护听力,健康快乐的成长。

  名山区:

  名山区残联在蒙阳街道举办了第24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以“科学爱耳护耳 实现主动健康”为主题,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通过知识讲座和游戏体验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形象地宣传了爱耳护耳知识,让大家了解了听力健康知识、认识到了保护听力的重要性。知识讲座结束后,医生还为居民提供了健康咨询、听力筛查诊断等服务。

  听力健康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此次活动营造了关心和帮助听力残疾人的良好氛围,对提高我市群众的听力残疾预防意识、唤起全社会关注听力健康和推进我市听力残疾预防与康复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