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州讯息
服务上门,让残疾人办证“一次都不用跑”
发布时间:2023-03-17     来源:广元残联

  “感谢你们跑20多公里为我评残,让我足不出户办了残疾人证!”3月7日,广元市旺苍县双汇镇大坪村50岁的王大妈对前来办证的残联工作人员、医务人员感激地说。
  残疾人证是残疾人享受国家优惠政策和各项服务的重要凭证。然而,部分残疾人因病情严重,无行动能力,居住偏远,办理残疾人证较为困难,无法及时享受到相关优惠待遇。为进一步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提升为残疾人服务水平,市残联主动协调卫健部门、残疾评定机构,制定上门评定、集中评定实施方案,各县区残联组织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深入乡镇、村社区开展残疾评定上门服务,让残疾人在家就能办理残疾人证。
  残疾评定专家仔细查看以往病历,询问病情,根据当事人实际身体状况,对照残疾标准确定残疾等级,确保残疾人证的真实性、精准性,并给予康复指导。残联工作人员帮助残疾人做好信息登记,解答有关办证程序,宣传相关惠残政策。
  入户评残工作,让残疾人办证“一次都不用跑”,切实解决了重度残疾人因出行不便而造成的办证难问题,也减轻了残疾人经济负担和路途奔波之苦。截止3月10日,全市集中下乡评残53次,已为1270余名残疾人服务,其中符合办证条件的残疾人有600余名。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