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大付理事长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省残联机关党建和纪委工作提出五点希望

发布时间:2016-06-03    来源:省残联机关党委

    5月31日,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毛大付同志在省残联机关党员代表大会上,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省残联机关党建和纪委工作,提出了五点希望。

    一是突出抓好创新型党组织建设。抓好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在新形势下具有更加迫切的现实意义,应放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首先要创新机关党委自身的建设。机关党委要强化创新机制,通过建立党建创新工作机构、明晰党建创新管理制度,不断优化党建创新运行机制;要创新谋划工作思路,进一步找准机关党委工作内在规律,明确方向、把握重点、布局谋篇、统筹兼顾,从战略上拿出长远之策;要创新理念方法,在创新党员教育载体、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等等方面深入思考、不断开拓创新。其次要创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是要将改革创新的精神、理念、方法贯穿到每一个支部,创新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比如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和方法,深入做好党员和群众的宣传、发动和引导工作。要经常听取和积极采纳党员和群众对党的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围绕业务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助推工作,真正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其三要创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创新管用、适用的办法,教育、引导每一位党员努力做到“四个表率”,一是要做学习型党员的表率,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二是要做锐意进取的表率,成为残疾人工作的行家里手。三是要做勤政为民的表率,成为密切联系残疾人,全心全意为残疾人办实事好事的榜样。四是要做甘于奉献的表率,成为爱岗敬业的先锋。

    二是突出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两学一做”的重要部署,组织好三个层次的学习。首先是个人静心自学。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习惯,明确目标,制定计划,落实任务。其次是支部集体讨论学。支部生活会特别是支部学习会,要严肃、认真,制度化、常态化,要确定一个相对固定的时间开展组织生活,定期组织学习讨论,特别是要结合岗位职责进行有的放矢的学习、研讨,在互动讨论中深化认识,进一步提高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其三是“量服”讲堂创新学、持久学、常态学。结合“两学一做”的开展,省残联提出了“六学”,在“量服”讲堂安排6个层次19期的专题学习内容。

    三是突出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四讲四有”标准,并结合残疾人工作的实际做到“四做”,一要落实“量服”精准联系残疾人的机制,做密切联系群众的合格者。这是残疾人工作者做合格党员的基础。二要落实“量服”“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残疾人的机制,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合格者。这是残疾人工作者做合格党员的核心。三要落实“量服”精准监督机制,做落实社会主义民主的合格者。这是残疾人工作者做合格党员的根本保证。四要落实“量服”互联网+精准管理机制,做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合格者。这是残疾人工作者做合格党员应有的追求。

    四是突出抓好机关文化建设。活动组织要创新思路、创新办法、创新载体、创新机制。一要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围绕党的生日和建国周年庆,结合单位实际,开展系列活动,通过组织党员集体宣誓、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上党课等形式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增强党性修养。组织开展爱心捐助、结对帮扶等活动,倡导奉献爱心、共创和谐的理念。二要积极开展评先树优活动。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处室”、“学习型党员”等评选活动,树立典型,激励先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三要创新载体。充分发挥机关网站、宣传栏等相关载体的作用,及时刊载文化建设、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成果,反映省残联机关的风貌。

    五是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委要通过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制度,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把“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和“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活动结合起来,推动机关作风转变,勤奋务实、高效廉洁,广大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在机关努力营造政治坚定、民主团结、互相协作、心和气顺的良好环境。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