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四川省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和社会组织助残“双创”示范机构扶持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07-25    来源: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四川省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和社会组织助残“双创”示范机构扶持办法》的通知

各市(州)残联,省各专门协会:
    为充分发挥先进的示范作用和社会组织的助残作用,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省残联制定了《四川省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和社会组织助残“双创”示范机构扶持办法》,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2016年7月25日 

 

 四川省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和社会组织助残“双创”示范机构扶持办法 

 

经过几年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在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创业)直补项目和助残社会组织的推动下,全省涌现出一大批残疾人“双创”先进。为充分发挥先进的示范作用和社会组织的助残作用,帮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省残联决定每年集中扶持一批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和社会组织助残“双创”示范机构,并制定本办法。
    一、申报办法
    采取自荐和组织推荐两种办法。自荐即残疾人本人和社会组织自荐;组织推荐即各级残联及其他单位推荐。
申报统一采取网上申报方式。请在省残联网站(www.scdpf.org)下载《四川省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申报表》和《四川省社会组织助残“双创”示范机构申报表》(见附件),由申报人如实填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二、申报条件
    (一)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
    1.残疾人本人通过自主创业,创办了具有一定规模的经济组织;
    2.经济效益较好,持续盈利两年以上;
    3.带动10名以上残疾人实现就业或发展生产,所带动的残疾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超过国定贫困线标准;
    4.作为创办人的残疾人个人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热心于残疾人公益事业;
    5.残疾人本人及所带动残疾人的有关情况,必须在“量服”平台上精准反映,并上传反映“双创”情况的图片。
    (二)社会组织助残“双创”示范机构
    1.在有关部门正式登记的合法组织。
    2.热心残疾人“双创”工作,每年帮助10名以上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创业至少半年以上。
    3.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口碑良好,所服务的残疾人满意度较高。
    4.属于“机构量服”用户,为残疾人提供的服务在“量服”平台上精准反映,并上传反映助残“双创”的图片。
    三、扶持办法
    1.接到申报后,省残联首先依据“量服”平台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委托地方残联进行实地审核,对申报不实、“量服”平台未精准反映的,不纳入扶持范围。
    2.经审核符合条件的,省残联择优分别命名为“四川省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和“四川省社会组织助残‘双创’示范机构”,并予授牌。对已经命名授牌的,如持续一年出现不再符合命名条件的情况,将予以摘牌。
    3.对命名授牌的示范基地和示范机构,省残联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原则上每个示范基地和示范机构三年内只享受一次:
    ——对创业事迹典型、励志作用明显、经济效益较好、带动20名以上残疾人就业或发展生产的残疾人经济组织,给予每个10万元的奖励,2016年择优选择50个。
    ——对创业事迹典型、励志作用明显、经济效益较好、带动10名以上残疾人就业或发展生产的残疾人经济组织,给予每个5万元的奖励,2016年择优选择25个。
    ——对帮助残疾人实现“双创”成效明显的社会组织,给予每个5万元的奖励,2016年择优选择25个。如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较少,相应资金转入对残疾人的扶持。
    四、工作要求
    扶持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和社会组织助残“双创”示范机构,对于充分发挥残疾人主体作用、社会组织助残作用和示范的引领带动作用、营造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良好氛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和发动,对愿意申报的残疾人和社会组织,要按照《关于全面深化“量服教就”的实施方案》要求,完善“量服”平台中有关残疾人的情况,特别是发展方案和机构量服,同时,要按照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各级财政和残联要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征收额15%的比例,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用于对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创业残疾人的直接补贴”的要求,研究制定当地的扶持办法,加大力度推动残疾人“双创”工作和助残社会组织的培育工作,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省各专门协会要广泛发动,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残疾人主动申报。
    2016年的申报截止日期为2016年8月22日。省残联从8月23日开始,依据“量服”平台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 。
    特此通知

    附件:1.四川省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申报表
             2.四川省社会组织助残“双创”示范机构申报表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2016年7月19日

(联系人及电话、传真:席娟,028—83351550,电子邮箱:839885358@qq.com)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