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 共享新发展” 典型事件(人物)评选及宣传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29    来源:宣文处

 
川残函[2018]63号

各市(州)残联、县(市、区)残联,各专门协会: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代表大会拟定于20186月在成都召开。这次大会是推进新时代治蜀兴川残疾人事业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契机,是全省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此,省残联将在全省上下同步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 共享新发展典型事件(人物)评选活动,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隆重热烈、团结鼓劲、务实奋进的浓厚氛围。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奋进新时代  共享新发展

二、指导思想

主题评选活动、宣传引导、氛围营造要围绕五个紧扣来开展。一是紧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四川篇精神;二是紧扣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三是紧扣深化新时代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四是紧扣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残联和四川省残联成立30周年历史大背景;五是紧扣残联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和增强残联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三、目的意义 

通过组织开展典型事件(人物)评选活动,总结好、展示好、宣传好过去五年残疾人事业发展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传播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特殊关怀,引导残疾人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体现残联政治性;通过培养、发现、宣传好彰显残疾人三有四自精神的最励志的自强典型,传播正能量激励更多残疾人及社会,体现残联先进性;通过发现、总结、宣传好值得推广的最贴心的量服个案,引导残疾人工作者更好服务残疾人,体现残联群众性;通过发现、宣传好最感人的助残典型感人故事,引导社会更多关爱残疾人、服务残疾人,彰显社会文明进步。

四、组织机构

省级由省残联、省盲协、省聋协、省肢协、省智协、省精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组织实施,市(州)、县(市、区)分别由当地残联和专门协会共同组织实施。

五、评选标准

(一)“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候选事件应具备影响大、受益面广、残疾人获得感强等条件。

(二)“最贴心的量服个案”候选个案应具备真实性、代表性和实效性,着重反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量服”实例,内容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感染力强,生动反映“量服”在精准联系、代表、服务残疾人工作中所取得的突出成效等条件。              

(三)“最励志的自强典型”候选人应具备感恩党、爱党拥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在脱贫攻坚中不等不靠、示范引领、感召力强等条件。

(四)“最感人的助残典型”候选人应具备感恩党、爱党拥党、热爱祖国,遵纪守法,长期坚持为残疾人贴心服务,感染力强等条件。

六、评选方式

各地通过组织推荐、社会推荐和自荐方式开展评选,建立候选事件(人物)库,由主办单位确定产生候选名单,进行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经综合审定产生各类别事件(人物)名单,并予以通报表扬。

七、确定路径和时间要求

活动开展要面向社会全方位开放组织。各地要通过量服平台、官方微信微博官网以及其他各类媒体广泛发动残疾人、残疾人专委专干等广大残疾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发现推荐或自荐,通过广泛参与方式评选五年来各地深化改革推进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推动改善残疾人民生、加快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10件),评选不等不靠、顽强拼搏、彰显残疾人三有四自精神的最励志的自强典型10名),评选最值得推广的最贴心的量服个案10个),评选长期坚持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最感人的助残典型最感人的助残典型要特别注意发现不离不弃无私奉献的残疾人亲人(10名)。

各地各级同步开展本地评选活动。原则上县级在520日前完成本级评选,并向市级推荐;市(州)在530日前完成本级评选,并向省级推荐;省级610前完成省级评选活动。各市(州)至少分别确定1件(名)典型事件(人物)于2018530日前将所报材料电子版发至省残联(邮箱:scclxwc@163.com推荐表格见附件,同时附与报送材料内容相关的照片5张(像素1兆以上),自强典型和助残典型还需同时报送证件照1张(免冠白底、像素300K以上)

社会推荐或自荐省级联系方式。联系人:樊轶,电话:028-83383756,邮箱:scclxwc@163.com

八、宣传平台

(一)各地要通过量服平台、官方微信微博官网以及其他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引导。省残联将在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四川广播电台、四川新闻网、凤凰网等媒体做策划综述、人物专访等系列宣传活动,组织重大典型走进直播间专题专栏。开展网络直播、专题专栏,互联互通、线上线下互动。

(二)拍摄制作专题片在包括公交地铁楼宇传媒在内的各类宣传平台播放。

(三)举办不等不靠 脱贫奔康残疾人自强风采展。省残联将在代表大会期间组织开展不等不靠 脱贫奔康残疾人自强风采展,聚焦展示最能彰显残疾人特有的三有四自精神,最具代表性,可复制、可推广的我省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不同残疾类别、不同行业不等不靠、脱贫奔康残疾人自强风采,激发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广大群众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通知已另发)。各地要将两个事情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实施。

九、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要以高度的时代感、责任感、使命感,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加紧启动,把活动组织策划、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放在全省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格局中安排部署。各级残联、盲协、聋协、肢协、智协、精协、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要对最终评选出的典型事件和人物予以通报表扬。

(二)主动争取,纳入大局。要特别注重争取当地宣传部门的支持,借助伴随改革开放诞生的中国残联和四川省残联成立30周年历史大背景,把此次宣传引导和氛围营造纳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讲好发展故事宣传大格局。

(三)积极作为、上下联动。各地要积极作为,通过新媒体、传统媒体、残联微信微博和官网,开设专题专栏、播放专题片和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拓展宣传引导的覆盖面。

特此通知。

 

附件:1.“最具影响力的十件大事推荐表

2.    最贴心的量服个案推荐表

3.   最励志的自强典型推荐表

4.   最感人的助残典型推荐表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2018428

(联系人:樊轶,电话:028-83383756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