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当前“量服”工作数据录入与核实事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办公室

 各市(州)、县(市、区)残联:

为贯彻落实《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进一步认清历史方位  厘清主责主业  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的意见》(川残发〔20201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高质量完成今年“量服”工作,现将有关数据录入与核实事项通知如下。

一、关于2020年全国动态更新数据录入与推送

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工作(以下简称“动态更新工作”)是国务院残工委部署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根据2020年动态更新工作要求,各县(市、区)残联需在930日前完成“量服”平台内所有持证残疾人、18岁以下残疾儿童和未成年人、830日前新办证残疾人和村(社区)信息采集及录入;需在1015日前完成“量服”平台内9月份新办证残疾人信息采集及录入。“量服”平台从101日起开始向中国残联动态更新系统推送相关数据,1031日前结束推送。

二、关于部门数据共享、比对与核实

今年,“量服”平台与省扶贫开发局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数据,与民政部门的最低生活保障数据、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数据、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数据、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数据,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的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部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数据进行了共享、比对,实现了定期动态更新,并将已比对的数据导入“量服”平台的残疾人个人基础信息;后续还将与教育厅、省医保局等部门实现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医保代缴等数据的共享、比对和导入。

基层残疾人专干、专委入户调研时要特别注意核实共享数据,发现与实际情况不符的要及时向县(市、区)残联反馈。县(市、区)残联要及时协调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核查核实,落实有关政策,修改相关数据,确保每名残疾人应享尽享各项政策。

三、关于残疾人脱贫攻坚数据核实与录入

各地残联要对照“两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住房安全有保障)和“两扩面”(基本康复服务扩面、家庭无障碍改造扩面)要求,认真核实本地区建档立卡残疾人政策落实情况,并将有关数据录入“量服”平台。1030日前,各地残联需将住房保障、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康复、就业、家庭无障碍改造等信息核实后录入“量服”平台。各地要注意掌握纳入本地区建档立卡的非本地户籍残疾人情况,并负责与残疾人户籍地残联对接,统一由户籍所在地残联在“量服”平台录入相关数据。

四、关于“十三五”规划目标完成情况的核实和录入

根据《四川省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量服”平台生成了《四川省残疾人“十三五”发展规划进度统计表》,拟统计10个主要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8个,即是持证残疾人“量体裁衣”式服务覆盖率、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率等;预期性指标2个,即是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和残疾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各地残联要密切关注上述10个指标进度,协调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加快落实各项涉残服务,加快实施残联自身服务,准确核实和录入服务信息,确保年底前“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圆满实现。

五、关于各业务板块数据录入与核实

(一)“量服”康复工作

以家庭医生、康复机构为依托,严格按照中国残联印发的《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目录》开展0-6岁残疾儿童、7岁以上残疾儿童和成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工作,确保2020年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覆盖率、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率均达到80%。各地残联录入“量服”平台享受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的残疾儿童数据要与中国残联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系统平台中的数据保持一致。按照中国残联要求,请各市(州)残联会同当地卫健部门于1110日前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数据比对工作,并将贫困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开展情况、核查核实情况书面报送省残联康复处。

(二)“量服”教就工作

残疾人托养服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等纳入资金绩效管理的项目,各地残联要据实录入“量服”平台。利用残疾人事业资金开展的居家托养、日间照料等托养服务数据要全部录入“量服”平台。享受住建部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项目的数据要与今年住建部门实施危房改造数保持一致。残联现金扶持项目统计的是市、县两级残联扶持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的资金,“量服”平台上其它就业、扶贫项目的资金不能录入该项。

(三)“量服”宣文工作

各市(州)残联要根据“量服”平台“精准管理”-“精准任务”模块中分配的任务数,结合本市(州)实际进行合理分配,并按照资金绩效管理要求抓好“五个一”项目和康复(健身)体育进家庭项目落实。

(四)“量服”组联工作

各市(州)残联要按照省上下达的任务数,抓紧落实残疾人评残补贴项目、基层残疾人专干专委补贴项目,并开展绩效自评,及时发现问题,跟进整改。干部队伍信息有变化的,每月底前在干部队伍实名制管理系统中进行更新。

(五)“量服”维权工作

要据实勾选是否“进行过家庭无障碍改造”,重点推进有合理需求的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全覆盖,确保任务完成率、需求落实率均达到100%。抓紧实施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项目,将补贴金额准确录入“量服”平台。各级残联实施“温暖万家行”走访慰问活动后,应及时将慰问金额录入“量服”平台。残疾人救助项目的相关数据,要按照要求录入“量服”平台;确有需要的还可通过“量服”平台的“残联紧急救助”模块申请省残联救助。对每日来信、来访和集访情况,要及时录入“精准信访”。

(六)资金绩效管理

各市(州)残联要按照省上统一要求将中央和省级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全部分配至非扩权县(市、区),并在“量服”平台资金分配模块完成录入;各末级预算单位(省残联本级、省残联直属事业单位、市(州)残联本级、县(市、区)残联)应于915日前将全部资金分配至省上 预设的20个资金使用项目,确定绩效目标,规范填写《2020年度残疾人事业资金分配表》并完成相关资料的上传、审核工作;1015日前,将1-9月资金执行情况填入《2020年度残疾人事业资金执行表》并完成相关资料的上传、审核工作;明115日前,将2020年全年资金执行情况填入《2020年度残疾人事业资金执行表》并完成相关资料的上传、审核工作。

各级残联党组、理事会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意见》精神,高度重视“量服”工作,切实加强工作指导,以乡镇(街道)专干、村(社区)专委为重点开展业务培训,夯实数据核实录入的基础;要按照“先做后录、做了才录、不做不录”原则,在1220日前完成“量服”平台各业务板块数据的录入;要加强全过程数据质量控制,定期开展“量服”数据的抽查、分析、督导和通报;要按照国务院残工委动态更新工作要求,担任市(州)政府残工委副主任的政府副秘书长和残联理事长“双签字”上报动态更新数据;要常态化开展数据分析应用,切实发挥好平台数据的应有作用,为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决策部署提供有力支持。

 

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

202099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