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动态

雅安市政府残工委深入开展残疾人事务治理能力提升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13    来源:雅安市残联

  7月9日,雅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残工委主任王军组织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县(区)政府残工委主任、残联理事长,市残联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残疾人事务治理能力提升大讨论活动。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系列重要论述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等“一法四条例”;传达学习了全省残联系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围绕提升残疾人事务治理能力进行了大讨论;安排部署2020年下半年全市残疾人工作。

  与会同志紧紧围绕提升残疾人事务治理能力“坚守初心使命,做新时代合格残疾人工作者”进行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雅安残疾人事业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残联正确指导下,取得了较好成绩,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更要加倍努力,再上新台阶。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新时期残疾人工作者正确的价值理念,坚持“四个坚定不移”和“六个准确把握”,高位推动残疾人事业法治化发展;二是要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事业领导机制,建立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残疾人事业工作机制,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构建联动协同格局,切实形成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三是要找差距、补短板,扎实推进问题解决,提升残疾人工作者“六大能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有高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更多、更好、更实地服务残疾人。

  会议指出,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工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残联组织积极作为,扎实有序开展工作,残疾人工作环境不断优化、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精神风貌得到彰显,残疾人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跨领域多部门综合型社会事业,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价值理念、地位作用、目标方向、重要任务和责任要求,各县(区)政府、市政府残工委各成员单位、各级残联组织及广大残疾人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全局意识、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履职尽责,依法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营造尊残扶残助残的浓厚社会氛围。

  会议要求,各级残工委一定要认真贯彻省残联视频会议精神及此次大讨论会议精神,统筹推进下半年残疾人事业工作。一是各县(区)残工委要牵头全覆盖地开展“大讨论”活动,在大讨论中解放思想、发现问题、改进作风、提升能力,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新时代残疾人事业的历史方位,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基本方略;二是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综合协调、政策指导、督促检查的职能作用,用好残工委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以及需要推动落实的事项;三是要落地落实涉及残疾人及其子女(家庭)应当享受的普惠、特惠政策,聚焦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脱贫攻坚任务,抓好贫困残疾人教育培训扶贫、医疗康复扶贫、就业创业扶贫、生活保障扶贫、文化宣传扶贫,健全完善帮扶机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四是要创新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的作用,动员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残疾人事业,积极支持残疾人服务社会组织的发展,积极开展助残志愿服务,动员社会各界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奉献爱心。五是要充分发挥“量服平台”的作用,认真研究、分析、精准施策,把资金和项目用在刀刃上,把好事和实事体现在“平台”上。要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实施,保障残疾人康复救助,提高残疾人教育质量,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全面提升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雅安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制度》《雅安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专题会议制度》《雅安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分工》。

会议现场(一)

会议现场(二)

会议现场(三)

会议现场(四)

会议现场(五)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