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从沿街乞讨到吃穿不愁 残疾的他生活越过越红火—“乞丐”韦从国的脱贫记

2020-10-30   来源:自贡市残联

  “去年,卖的两头肥猪,净赚5000多元;100多只鸭子,1000多元;卖鸡、卖高粱,又是好几千元……”坐在轮椅上的韦从国掰起手指给记者算了算2019年的家庭总收入,“将近2万块钱”。这笔钱,让韦家地日子过得舒舒坦坦,更让孩子们学习无忧。

  65岁的韦从国是富顺县长滩镇龙滩村18组村民。“三岁那年,一场小儿麻痹症,右脚萎缩,半残。”他说。为了生计,特别是有了儿子后,一个信念支撑着老韦活下去:“再穷再残,也要找钱供儿子读书!”但毫无经济来源的他,迫于无奈,只好踏上乞讨之路。

  命运在2014年改变。当年9月的一天,正在广西西林乞讨的韦从国,接到村干部电话,让他回家办理农村低保金。“我不敢相信,反复问这是不是真的。如果是,就回来;如果不是,继续讨口要饭。”他回忆道,“村干部给我说,党中央实施了精准扶贫政策,就是要帮助像我们这样的穷人过上好日子。”

  回家后的韦从国,不但有了低保金、残疾补贴,全家还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范畴,孩子们还得到了教育帮扶。2018年,富顺县残联把70只鸭苗送给他饲养,成鸭上市,增收不少。政策支持、产业帮扶,韦家地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并顺利脱贫。脱贫后的韦从国萌生了“自己干点事情”的想法,得到县、镇、村和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2019年、2020年,对口帮扶单位自贡市质监局、大西洋公司等,先后给他送去了鸭苗、鸡苗、羊羔、猪仔等,助其发展家庭养殖;镇村干部经常到他家里了解养殖情况、提供养殖技术、帮助联系买家。

  “去年,韦家光是靠这几样收入就不少。”村党支部书记唐定金告诉记者。“隔不了好久,今年喂的280多只鸭子,又要上市了。除开成本,每个赚得到15块钱左右。”在与记者闲谈中,老韦指着堰塘里“嘎嘎”直叫的鸭群说。记者得知,现在,有两个事情让他和妻子最开心:“儿子们读书的生活费基本不成问题;修房子欠下的外债,已剩下不多。”

  从沿街乞讨的残疾人到吃穿不愁、教育医疗和住房均有保障的脱贫户,一路“走来”的韦从国说得最多的就是“党的政策好”。长滩镇人大主席兰乾勇告诉记者,韦从国身上体现了脱贫攻坚的两个特点:“精准扶贫,重在扶志;摆脱贫困,贫困户自己也得努力。”韦从国也告诉记者,除了养家禽外,他家还栽种有高粱、玉米等庄稼,“现在的政策这样好,自己不肯干,说不过去。”

图片:坐在轮椅上的韦从国正在喂鸡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