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自贡荣县自立自强残疾人故事—助力残疾人,脱贫不掉队

2020-10-30   来源:自贡市残联

  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走进荣县,在县残联率先作为、发挥作用的基础上,不少残疾人也干劲满满,奋斗拼搏,或许辛苦,或许忙碌,或许有着很多的不便,可是脱贫致富的路上,他们没有丝毫退缩与松懈。在这个特殊的队伍中,就有这样一个特殊的人,她就是48岁的残疾人范水英。

  无奈的命运,牵动着残联的心。残疾人范水英幼年发烧,由于施治不当变成聋哑,从此这个女人被按下“静音键”。命运的不公并未让范水英放弃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婚后她随丈夫前往沿海地区打工。“她说不出话又听不到,我们只好在当地帮人喂猪。”丈夫黄永林回忆道。胆小的范水英由于害怕遭猪儿咬,经常被吓得尖声大叫,夫妻俩最终无奈离开,回到家乡。返乡后的范水英夫妇日子穷得“锅都揭不开”,县残联得知后主动走访,积极对接,提供了政策咨询、助残资金等帮助,为这一家的脱贫路打牢基础。

  范水英夫妇在县残联的支持鼓励下,买了几头母猪,搞起了生猪繁殖。养殖工作并不轻松,范水英夫妇却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强,埋头苦干,日子慢慢有了点起色。2014年,范水英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鼓励和帮助夫妇俩通过创业脱贫,县残联与县脱贫办联系,从无息贷款、修建便道、养殖技术培训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他们开办起黑山羊养殖场。在各级帮扶力量的共同努力和范水英夫妇的精心经营下,范水英的黑山羊养殖家庭农场终于干出了一番成绩:2016年荣获荣县县委、县政府授予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示范性家庭农场”称号、2018年被命名为“自贡市残疾人‘双创’示范基地”。作为残疾人创业示范户的典型,荣县残联为其发放了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创业补贴资金,同时,将她的养殖场列为荣县残疾人畜禽养殖培训现场观摩、学习基地。

  脱贫致富的道路充满崎岖坎坷,对残疾人来说,更是荆棘密布,好政策的倾斜和各级帮扶干部的关心,让范水英干劲十足、披荆斩棘。她和丈夫靠养羊喂猪,摆脱了贫困,随着农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夫妻俩还在忙时聘请附近的贫困户到农场帮工,带动大家一起增收。夫妻俩商量好了,下一步要将养猪场规模扩大,带动附近村民和残疾人就业,让大家的日子都越过越好。

图片:范水英夫妇在县残联的支持鼓励下扩大农场规模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