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自贡市富顺县残疾人脱贫典型王忠全:独臂新农业人的自强人生路

2020-10-30   来源:自贡市残联

  黝黑的皮肤、灿烂的笑容,是王忠全给人的第一印象。1979年,王忠全出生在兜山镇瓦窑村,6岁时,一场车祸夺去了他一条手臂,也给本不富裕的家庭沉重一击,但他从未放弃与命运的抗争。

  2014年,王忠全一家被识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五口人,本人和父亲均是肢体二级残疾,6岁的幼子在上学,家中除了从事传统农耕满足自给,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王忠全担任镇残联专委1350元/月的工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2014年起,王忠全一家享受到400元/月的低保政策兜底,可他深知,要想脱贫致富,还得靠自己!

  2015年起,王忠全就在琢磨着干点事业,早日摆脱贫困。在兜山镇任残联专委的王忠全得知,富顺县残联每年要实施残疾人产业发展扶持项目,由各乡镇残联购买小家禽苗发放给残疾人发展生产。王忠全意识到机会来了,2016年,他筹资4万余元搞起了鸡、鸭苗培育,又将培育出来的鸡、鸭苗销往15个镇乡残联,当年实现净收入4万元,顺利脱贫摘帽。这次试验的成功让王忠全信心百倍,干劲十足。

  2017年,王忠全和朋友在夜市吃小龙虾时,发现小龙虾单价高,但顾客却络绎不绝。嗅觉敏锐的王忠全做了个大胆的决定——养小龙虾。找好田地、挖机进场、购买虾苗、硬化田坎……精明干练的王忠全有条不紊的操办这一切,一个月后,位于永年马家3组,占地面积86亩,投入成本达12万元的小王龙虾产业基地初具规模。由于王忠全没有养殖龙虾经验,技术欠缺,县残联积极联系农业科技员给王忠全提供技术指导,虾苗成活率达90%以上。经过两年实践摸索,王忠全养殖技术已经成熟,小王龙虾年经济效益达20万元左右。

  2019年,王忠全重新修葺了破旧的老宅,住进了安全卫生的新房,又花费23万元,在自贡西南农商购买了一个商铺,生活越过越好的王忠全也成了瓦窑村的致富代表。

  2020年,王忠全打算扩大小王龙虾产业基地的规模,完善养殖基地基础设施,种植一批果树,发展龙虾垂钓与野外采摘一体的体验式观光农业,以此增加客流量。在销售渠道上,王忠全计划在西南农商设立实体店面,实行“线下销售+线上销售”双模式,拓宽销售渠道。谈到将来,王忠全信心满满地说:“现在国家各项政策这么好,我没有理由不撸起袖子加油干,相比于政府帮扶,我更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残疾人脱贫致富的强人,为残疾人争光,同时也带动更多的人脱贫致富。”

图片:王忠全在自己的龙虾产业基地

图片:王忠全给上门求教的残疾人讲解龙虾养殖技术

图片:王忠全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龙虾养殖基地全景

四川省“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平台